【諸行無常】兩韓本是一家
【諸行無常】兩韓本是一家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袖金正恩舉行歷史性的兩韓峰會,金正恩先跨過「三八線」,成為韓戰後60多年來第一個踏足南韓領土的北韓最高領導人,跟著金正恩又拖著文在寅的手走進「三八線」另一邊的北韓,二人再一同跨回南韓一邊,場面感動。南、北韓會談後簽署《板門店宣言》,除確認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外,亦宣告結束戰爭狀態。其實,兩韓本身就是一家人,她們再度走在一起,是應當如此的事;如果再有外國欲借不同事件挑動兩韓矛盾,就是在開歷史的倒車,以兩韓人民福祉作政治籌碼。

 

宣言具歷史意義

 

根據《板門店宣言》,兩韓同意尋求合作,落實之前同意的所有措施,包括2007年第二次兩韓峰會時同意的經濟合作計劃,以及開設聯會聯絡辦公室等。更重要的是,兩韓同意不向對方使用任何形式的武力,並確認透過放棄核試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兩韓近年經歷那麼多風風雨雨,終於都踏出「修成正果」的一重要一步。

 

曾經,筆者以為北韓在核試,而美國在另一邊軍演又作出恫嚇說話,兩韓關係只會一步步陷入困境。不過,今次「板門店會談」,無論是北韓領袖金正恩,以至南韓總統文在寅,都充份表現出和解的誠意。據報金正恩將於數週內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筆者希望屆時也是一場謀求和解、合作的會面,而不是一場「核按鈕」鬥大,或者某些人要耀武揚威的政治騷。

 

兩岸局勢 也應如此?


眼前兩韓和解,亦令筆者想起我國其實與南、北韓一樣,面臨類似的分裂局面。事實上,既然南北韓本身要出動「核武」的國家也可以「和解」,大陸與台灣又可否改善關係、更進一步談談統一呢?當然,今日台灣政府被台獨份子們掌控,其中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早前發表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言論引起軒然大波,這些人的言行,只會令兩岸越走越遠;筆者要問一句,不管賴清德持甚麼立場也好,但「台獨冇運行」已是今天不實的事實,任由賴清德不斷撥火,台灣總統蔡英文到底在想甚麼?縱容下屬胡言亂語、挑動兩岸關係,她有為台灣人的利益切想嗎?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