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南北韓破冰 美國射導彈
【諸行無常】南北韓破冰 美國射導彈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首次會面,被視為兩韓歷來第三次首腦峰會,金正恩也是韓戰結束以來,首位踏足南韓的北韓領導人;外界預計,兩韓首腦會面會商討朝鮮半島無核化、終止戰爭狀態,甚至雙方為締結和平宣言,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有望大大舒緩。偏偏「好戰的霸主」美國,竟在兩韓有望完全和解之際,下令美軍在太平洋試射導彈;這實在令人實疑,美國是想化解朝鮮核問題,還是借此繼續在朝鮮半島發揮影響力?

 

兩韓峰會 國際關注

 

兩韓領袖的歷史性會面,國際社會都表達極大關注,不少分析都認為隨着兩韓峰會的會談,朝鮮半島有望舒緩之餘,核問題亦有望逐步得到解決。但有報道指,就在朝鮮半島局勢朝向好方向發展之時,美國空軍竟宣布在加州南部的范登保空軍基地成功試射一枚民兵三型洲際彈道導彈,美國軍方指試射系統既有效亦準確,被外界認為是震懾北韓。

 

美國在敏感時刻射彈「贈興」?

 

對於美國在這敏感時刻試射導彈,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在筆者而言,美國軍方的行動,根本就是多此一舉。倘若兩韓首腦會面,而且可能解決到核問題,美國根本毋須在此時試射「射程頗遠」的民兵三型導彈,以此震懾北韓;又或者,如果兩韓首腦會面本來氣氛良好,但美國試射導彈的行為,又會否再次啟動北韓的「自衛意識」,影響到如此重要的會談呢?筆者真不知道,美國這樣做,到底是震懾,是破壞,還是「贈興」。

 

事實上,之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出席平昌冬委奧運會前後,雖然兩韓關係已有望破冰,但據報美國還是堅持要與南韓進行聯合軍演。一而再發生美國借軍力「耀武揚威」的事件,筆者實在懷疑,美國的盤算除了解決北韓核問題外,她本身根本不太希望朝鮮半島「太和平」;因為兩韓關係和睦,又沒有核問題,美國要在朝鮮半島以至東亞繼續發揮其「影響力」,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