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弱國無外交:菲律賓總統就「舊事」道歉有感
【諸行無常】弱國無外交:菲律賓總統就「舊事」道歉有感

菲律賓國家元首、總統杜特爾特昨晚在香港跟該國國民演說時,以總統身份就八年前令多名港人喪命的「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杜特爾特的道歉,雖然是遲,但誠如死者家屬謝志堅所言,「遲」總比「沒有」好,加上菲律賓政府本已跟家屬們達成「共識」,該國政府又已換屆,杜特爾特突然道歉,實在出乎不少人意料。但其實只要稍有留意國際新聞,大家對此或許就不會太過驚訝。

中菲關係持續回暖是關鍵

杜特爾特是「親華派」,上任後迅速扭轉上任總統亞基諾三世的「親美」政策,這點從他的言論和外交政策,甚至美方的回應已可知一二。到訪香港前,杜特爾特曾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海南省會面,杜特爾特表明,感謝中國對菲律賓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反恐維穩能力等工作給予的幫助和支持;他又強調,菲律賓願積極參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密切跟中國在經貿、漁業、基礎設施、安全等領域合作。

以往,美國都會視菲律賓為可以在南海爭議上制衡中國的「盟友」,不過這個如意算盤,自杜特爾特上任後就再也打不響;事實上,杜特爾特已經一再表明,菲律賓願跟中國通過「雙邊」溝通協商,繼續保持南海和平穩定,使南海成為兩國間的合作領域;此外,菲律賓願積極促進深化東盟同中國的合作。

跟中國合作 絕對互利共贏

杜特爾特上任之初已經說得清楚明白,除首要解決國內的毒品和販毒問題外,拚經濟、為菲律賓人民尋求工作機會(金錢)亦同樣重要;他甚至不只一次說過,菲律賓絕對不會為美國的利益「流血」。杜特爾特言論雖「狂」,但絕不是「傻」,他深深明白,跟中國這個今日世界第二、未來世界第一經濟體合作,絕對可以做到「互利共贏」,大大改善菲律賓人民的生活。

中國已經實實在在強起來,筆者不想再重複臚列經濟數據去說明中國有多強,相反除經濟數據外,一個國家的影響力和國際地位,亦絕對是檢視國力的客觀指標。菲律賓倒向中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早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到訪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意見,亦再一次證明中國在全球秩序和維持和平上,著實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

沉睡的雄獅甦醒了

自古「弱國無外交」,若今日中國仍然是那個被列強任意瓜分和欺凌的中國,大家認為杜特爾特會將「馬尼拉人質事件」這件根本不是發生在他任內,甚至已經達成「共識」的慘劇記在心上,訪港時甚至要在國民面前親口向香港道歉嗎?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