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消費人質慘劇 網媒惡質令人嘆息
【鐵筆錚錚】消費人質慘劇 網媒惡質令人嘆息

八年前那一連串槍聲,震碎不知多少香港人的心。八年後的今日,公義雖然遲來,但並沒缺席,因為今天,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終於以國家元首身份,就八年前馬尼拉港人被屠殺一事道歉。八條香港人的人命、家屬們足足苦候八年的道歉,如今終可直正結束,在此謹希望他們可以釋懷,跟眾多愛護自己的人繼續上路。在這值得紀念的日子,偏偏有個別網媒唯恐天下不亂,抹煞上一任政府與菲律賓方面斡旋的努力,實在令人嘆息。


梁振英積極斡旋 解決人質事件現曙光


上任特首梁振英為協助人質事件家屬,花了多少精神和時間,外人或許不知道,但至少死者家屬肯定有深切體會。當日,菲律賓政府和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就善後安排達成共識,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兄長謝志堅,更即時感謝中央和特區政府協助解,讓事件可以告一段落。


作為人民公僕,從政者不會期望每次協助市民後都獲得掌聲,但事件過後,對從政者有較公允評價,這既是對歷史負責,也是對良心負責。某些網媒,將焦點對準梁振英首次成功爭取與時任菲律賓總統亞基諾三世會晤時,遭對方「玩弄」、「矮化」,對上任政府的努力卻是隻字不提,這無疑是想藉消費人質事件去攻擊政敵的醜惡把戲。


菲律賓和香港地位本來就不對等


香港是中國內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菲律賓是堂堂一個主權國,兩者地位本來就不對等。梁振英當年成功爭取與菲律賓元首會晤,向對方反映死者家屬和香港人的訴求,本來已經是難能可貴,他不獲安排與亞基諾三世共肩而坐,當然是菲方的政治和外交操作,這點也確實由不得梁振英作主。


再者,大家有聽到過梁振英的解釋?梁振英是在2013年與亞基諾三世會晤,當時距離人質事件已足足三年,三年來,各方對如何妥善處理人質事件、滿足死者家屬要求等都可說是束手無策,菲律賓方面更從未答允讓元首與特區行政長官會面,是一次都沒有;就算明知是一個「局」,面對這個難得的機會,難道香港人想梁振英即時放棄、轉身就走?正如梁振英所言,他可以即時離去,但若然如此,所有努力都會付諸流水。


尊重自己、尊重死者 停止消費慘劇


過去的已成過去,做人做事也好,總應該往前去看。馬尼拉港人被屠殺事件,至今總算可以劃上句號,而作為傳媒也好、作為一個普通人也罷,亦不應再為政治目的去消費這宗慘劇。事事政治為先、竟連人性和倫理也棄如敝屣,這不單是對死者不尊重,也是對自己人性和靈魂的侮辱。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