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打貿易戰 反害自己人?
【諸行無常】特朗普打貿易戰 反害自己人?

中美貿易戰開打,日前又有新的加徵關稅清單,外界均憂慮貿易戰「升級」,不過情況在近日似乎有所變化,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轉口風說美國的徵稅措施現時只是建議,而且可能永遠不會實施,又坦言這是總統特朗「胡蘿蔔加大捧」(Carrot & Stick)的談判策略。最新一輪疑似的清單出來後,國內農民已經「有反應」,特朗普「先捧打,後談判」的策略,搞壞國際關係,又害了自己人,隨時引火自焚。

 

特朗普連累支持者

 

美國多個媒體都指出,中國回應美國而公布對美國產品徵稅的清單,會使美國國內農牧業人士的利益受損,而且這些農牧業人士,很可能就是曾投票予特朗普、把特朗普送入白宮的支持者;在美國,農牧業一直是共和黨最大的支持者,而11月國內將進行中期選舉,特朗普有必要向國民解釋,美國將會在貿易戰中有何得益。

 

事實上,如果美國以「301調查」為由列出徵稅清單而中國又退縮,那麼特朗普的「策略」或許會得逞;可是今時今日的中國那會輕易退縮,在美國宣布會對價值數百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後,就還以顏色宣布對美國的水果、豬肉等產品徵稅,大有一種「放馬過來」的氣派。如果貿易戰繼續「打去下」,特朗普未必有「著數」。 

 

特朗普害人終害己?

 

對外方面,特朗普高調地祭出「關稅牌」,本來以為中國會退讓,然後乘勢在談判桌上「攞著數」,用解決貿易逆差來撈選票,但這個如意算盤以乎不能打響。中國推出平衡關稅的措施,結果美國佔不了便宜。對內方面,特朗普今次影響到的,是自己選民的利益,他曾揚言要讓美國「再強大起來」,如今似乎是「捉蟲」,不知道特朗普會如何向選民交待呢?

 

特朗普可能以為美國仍是世界「霸主」,所以任意引用「301調查」對他國產品徵稅都沒有問題。但是今日的中國人會是「東亞病夫」嗎?還會受「列強」的外侮嗎?特朗普有本事耍手段,中國自有能力「回敬」你。擅長做Deal的特朗普,難道不明博奕當中,要猜想對方行動和反應的最簡單道理?或許,他的傲慢自大已經「上腦」,蒙蔽應有的判斷。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