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 美國重用40年前的「故技」
【諸行無常】 美國重用40年前的「故技」

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公告,對中國價值600億美元的入口商品徵收關稅,而面對美國「無理」的行動,中國政府亦還以顏色,由昨日起對來自美國的水果、豬肉等百多項產品加徵15%至25%關稅,中國財政部的通告指出,此次關稅旨在維護中國利益,平衡美國對進口鋼鐵、鋁產加徵關稅的損失。其實,美國之所以能夠「繞過」世界貿易組織,對外國進口產品「無理」加徵關稅,全因一條已經不合時宜的貿易法例 – 《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


具單邊主義色彩的法例


今次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緣於去年8月中,美國啟動「301調查」,「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以對其他國家的貿易做法作出調查,並可在調查後建議總統實施單邊制裁,包括徵收報復性關稅;但問題在於,這一調查由美國自己發起、調查、裁決以及執行,過程不透明兼可能造成不公,單邊主義的免彩頗為濃厚。


自上世紀「301調查」以來,美國經已使用該貿易法百多次,曾經對日本、歐盟(前身)等貿易伙伴發起調查,而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成立後,美國政府則傾向直接在世貿組織向其他國家提出貿易訴訟。今次美國無視國際貿易規則啟動「301調查」並向中國商品徵稅,一則無視世貿組織的存在,二則為了自家利益,而無視自由貿易的世界趨勢,大有「開倒車」之嫌。


打貿易戰 兩敗俱傷


事實上,雖然美國對中國長期存在貿易逆差,但美國先打響「貿易戰」頭炮,而中國又作出強硬回應,很可能的結果,就是美國未能迫使中國「想方法」減低貿易逆差之前,美國自己就會弄個焦頭爛額。綜觀中國對美國產品增加徵稅的產品,不少都是關係到美國基層例如農民的產出,當中既有鮮果,又有不同的肉類,美國倘若不撤回有違國際貿易規則的措施,若中國把「反制」措施加強,不知道那個國家的「底子」較厚,能承受更大的「徵稅」行動?


在筆者而言,國際貿易本來就是一場場互惠互利的遊戲,一方面可以說美國對中國存在貿易逆差,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說美國人享受着價廉物美的中國貨品。不要忘記,美國一手揭開貿易戰序幕,最受影響的,還有以億計的美國市民。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