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一國兩制對改革開放的特殊意義
【秉文觀新】一國兩制對改革開放的特殊意義

三十年前今日,上海第一次以國際招標的形式把土地批租出去,在實行社會主義、信奉馬克思理論的中國,能夠令土地從無償使用轉為有償使用、出讓,成功揭開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為國家土地發展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謂殊不容易。原來,這場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能夠有所突破,與「一國兩制」有著密切關係,而「一國兩制」、香港專業人士的參與,更是別具意義。


香港人協助內地「破冰」


為記錄三十年前一場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昨日本港舉行了一場「上海市土地批租試點30周年暨《破冰》香港首發式座談會」,席間除了介紹《破冰》這本記錄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書籍,亦有不少嘉賓到場發言,其中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發言時,點出了一個大家都極可能忽略的重點,就是「一國兩制」和國家的改革開放做出成效的關係,「一國兩制」大大加快了內地通過港澳學習國際先進經驗的步伐,上海土地制度改革的成功亦在此大背景下實現。


一國兩制為內地開革開放作出貢獻


徐澤表示,香港在國家現代化方面發揮的特殊作用,當年上海成功是因為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並以香港作為參考對象,確定原則、路徑;以當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為例,就請了香港的專業人士做顧問,設立規則、對外宣傳,香港人充分發揮了關鍵作用。而這些改革背後的一大支持,就是「一國兩制」。正正因為有「一國兩制」,上海等城市可以通過港澳學習國際慣例、市場規則、吸引外資、引進先進技術以及管理經驗等,在這個大里程之下,沒有「一國兩制」、香港對國家現代化建設發揮作用以及香港同胞的貢獻,土地使用制度如何改革就難以想像。


筆者認為,徐澤先生的一番說話可謂意味深長,香港有一些人士甚或是別有用心之人,一直誤以為國家想干預、影響「一國兩制」甚至消融「兩制」,其實這些都是流於表面的一孔之見;因為國家對於「一國兩制」,從來都是予以肯定,這不但因為國家相信香港人能把香港治理好,也是因為「一國兩制」運作得好,香港或者澳門的國際經驗、技術以至專業知識,都可以掉過頭來用以貢獻國家,協助國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試問在民族感情基礎上,國家與香港都會從「一國兩制」中得益,國家又豈會想干預或影響「一國兩制」呢?


國家相信港人 盼深化改革有擔當


在過去三、四十年,香港的專業人士以至青年能夠利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以知識、經驗貢獻國家;筆者相信在未來的三十年,香港人一樣可以繼續發揮獨有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要求港澳提升競爭力,其實意義重大,因為港澳的繁榮,與國家發展的部署關係重大,而且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我們也要破除不合時宜的觀念,有自信、有擔當。在國家與香港作為「命運共同體」的前提下,「一國兩制」既有利於國家,又有利於香港,某些妄加猜測,認為中央不重視「一國兩制」的想法,筆者認為是過慮了!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