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的太空站
【諸行無常】中國的太空站

昨日有消息傳出,指中國將於2020年前後發射太空艙上太空,估計兩年之內就會建成太空站,屆時將有三個太空人進駐,意味繼現時唯一運作、由美國及俄羅斯等國家合營的太空站以外,中國亦將擁有自己的太空站。太空科技競技,乃現今科學領域中最頂端的項目,難度高之餘,所費亦不菲,能夠在此範疇有突破,足證中國國力已經上升再真正大國水平,中國在航天科技上起步較中、俄等大國遲,如果卻以驚人速度追上,實乃中國人的光榮。


建太空站為第三步


經歷數次太空人升空以及發射過兩個「天宮」太空實驗室,中國的航天工程的第三步,就是建立屬於中國的首個太空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設計師周建平表示,太空站初期會由一個核心艙及兩個實驗艙,組成「兩房一廳」的太空站,屆時把核心艙送上太空軌道後,才送上太空人生活及實驗所需的物資,最後才發射兩個實驗艙,與核心艙對接。


事實上,中國能夠建立自己的太空站,可謂一點也不簡單,就算是現在唯一運作中的國際太空站,也並非由單一國家運作,而是由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等合營。據報,美國更有意由2025年開始,停止撥款給國際太空站,屆時國際太空站若不「退役」,就只好改由私人企業承辦。由此可見,興建太空站除涉及技術之外,營運資金也需要相當充足。


外國正準備到火星探索


不過,即使中國能夠成功建立自家的太空站,其實亦不能自滿,因為這只是太空科技的「第三步」,一眾因為野心勃勃的外國企業,已開始探索「第四步」,即人類移居火星的可能性;雖然有關技術仍在開發、測試,但如果讓外國私企成功,人類「移居」外星或許不再是夢兒,而若有關技術被搶先成功應用,就意味太空資源將落入外國企業/政府手中,從戰略角度而言,中國積極發展航天和太空科技,明顯是有實際需要,而絕非「假大空」的政績工程。


美國著名企業家、電動車品牌Tesla創辦人馬斯克,近年致力火箭發射業務,他曾經表示,中國是其中一個能與之競爭的國家;按當前發展,中國躋身航天科技大國已是必然,國家大可利用本身的成本優勢,稱極把火箭發射、衛星搭載等技術轉化成吸納私人市場資金的產業,除要跟某一、兩個「超級大國」爭一日之長短外,亦要搶先探索、開發和爭取仍是「處女地」的太空資源。


原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