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智庫報告誇張失實 旨在散播「中國威脅」
【諸行無常】美智庫報告誇張失實 旨在散播「中國威脅」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發表報告,列出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等國家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包括內地突襲台灣、攻擊美國網絡甚至暗殺美國領導層等;該智庫似乎認為中國若與台灣以及南海地區起衝突,會出兵進攻之餘,甚至會對美國官員作出暗殺行為。筆者認為,有關智庫的說法實在是誇張失實。他們發表有關報告之目的,感覺似是響應美國近年仍在滋生的「中國威脅論」,企圖增加世界各地尤其是亞洲地方對中國的戒心。

所謂可能戰爭 根本只是想像

首先,筆者必須指出CSIS的報告,其實都是建基於他們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敵意「刻板印象」,從而想像出種種「可能」現象。說到「可能」發生的情況,其實日本也有可能與美國起衝突,又或者美國本土會因為階級、種族甚至政策分歧而「分裂」,說中國「可能」甚麼甚麼,基本上也只是說出來製造矛盾的空話。

倘若有留意CSIS所寫,中國最容易與美國產生衝突的地方,分別是台灣和南海。這兩個地方有甚麼特別,使美國如此重視,甚至認為美國或因此與中國開戰?原因好簡單,就是北至日本、南至台灣到南海,都是美國「重返亞洲」,或者「包圍中國」的重要戰略要點,如果美國在這兩個地方失去「主導權」,它在亞洲的影響力或者圍堵中國的力量就會銳減。說到底,也是因為美國怕中國在亞洲甚至世界舞台上影響到美國「一哥」地位,美國才會或明或暗、竭力打擊中國。

菲總統評論一針見血

對於南海爭議,筆者認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評論可謂一針見血,杜特爾特在評論中國在南海興建不同設施時,認為中國並非針對南海各國,而是針對「假想敵」美國,並呼籲菲律賓人不用太過抑鬱。筆者認為,從杜特爾特的評論,我們還可以看出另一層意義,就是中國要抵禦美國的圍堵策略,就得須在南海建立一定設施,他日如果被攻擊起上來,也有一條「出路」。

世界充滿可能性,任何國家都有可能與別國起衝突甚至開戰,但在筆者而言,美國在國內經濟也不是十分蓬勃的情況下,特朗普還要在天價的軍費上再增加預算,他們是要保衛美國本土,還是要延續其霸權,甚至有需要時攻打別國,相信世界各地的人士也心中有數。

原圖: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