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玻璃杯了,掟汽油彈還會遠嗎?
掟玻璃杯了,掟汽油彈還會遠嗎?

在今早舉行的特首答問會上,議事堂再度出現令人震驚的一幕,激進派議員黃毓民向特首方向投擲玻璃杯,幸未有命中任何人,否則,肯定會出現立法會議事堂的第一滴血。
 
議會暴力由一條蕉開始
 
打從2008年10月黃毓民向時任特首曾蔭權擲出「第一條蕉」開始,議會暴力、肢體暴力便逐漸在社會蔓延。議事堂內的暴力程度固然愈來愈烈,用作投擲的物品更包括雞蛋、饅頭、塑膠道具、水樽等。如今,終於輪到殺傷力更大的玻璃器皿。
 
猶記得「出蕉」當天,筆者仍在報館擔任編輯,跟不少新聞工作者一樣,當時對於整件事的觀感僅限於「破天荒」,大抵沒有太多人想過,這原來是議會暴力的不歸路。
 
正如特首在答問會所言,立法會議員對年輕人有一定影響力;年輕人血氣方剛,視挑戰「權威」為己任,激進派議員的行為在年輕人眼中,夠「激」又夠「潮」,加上各大媒體日播夜播,耳濡目染下,爭相仿效自是必然。
 
年輕人有樣學樣堪憂慮

年輕人常在網上學到一些不良的行為和思想,猶記得上月13日晚上立法會遭到以年輕示威者為主的暴力衝擊的一幕。由該夜計起,牽涉年輕人的暴力事件似乎從未間斷。15歲少年涉嫌在網上發布衝擊立法會指南、兩名身處反新界東北發展集會現場的13及14歲學生被發現藏有多種攻擊性武器、14歲少年涉嫌在網上教導其他人如何製造「乾冰炸彈」,甚至日前上演的「佔中預演」,亦有包括18歲少年在內的三名參加者被搜出管有刀及摺刀等攻擊性武器。
 
黃毓民今趟在事發後被傳媒追問事件時繼續一貫囂張跋扈的態度,不但恬不知恥拒絕承認責任,更語帶挑釁稱:「我就算有掟咁又如何?」目中無人、視暴力襲擊為理所當然的態度,不但令在場記者啞口無言,更令電視機前的觀眾惴惴不安。
 
看來,黃毓民去年底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作出「唔係掟你雞蛋,就掟你汽油彈」的恫嚇性言論,終有一天會成為事實。只是,行事者未必是他本人,施襲現場也不限於立法會,惟受害者,則肯定是全香港市民。
 
敢問一句,反梁振英、反政府的人們,你們是否還可以昧著你們的是非之心,對這種確確切切存在的暴力視若無睹?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筆者有遠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