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再爆僭建醜聞 司馬文還有公信力嗎?
【秉文觀新】再爆僭建醜聞 司馬文還有公信力嗎?

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僭建事件餘波未了,昨日又有傳媒踢爆,除早前揭發司馬文擁有、位於西貢的獨立屋有多處僭建外,原來屋外還有一條鋪上地磚的一米多長的長方形地帶以及半圓形平台(相信之前有封上圍欄),直指司馬文除僭建外還涉「霸佔官地」。司馬文早前被揭發僭建,其妻又是政府規劃師,本身已有知法犯法、誠信破產之嫌,其後雖表示會處理好僭建問題,但原來只是「擠牙膏」,涉嫌繼續隱瞞其他僭建和霸佔官地。香港人對政客的要求甚高,尤其是身為立法者的立法會議員,更不可「帶頭犯法」,這種人是否值得市民支持出任立法會議員,相信大家心中亦有答案。

作為公眾人物 竟佔用官地

事實上,司馬文雖聲稱是以短期租約形式向政府租地作花園,但據傳媒報道,相信司馬文以往佔用的範圍,根本大於其向政府租借的土地;換而言之,司馬文過去十多年,極有可能持續非法佔用官地;司馬文自己亦承認,自己與地政處達成共識,該半圓形平台不屬短期租約範圍,若他真的擅自在半圓形平台裝上圍欄,行為其實和非法霸佔官無異。

筆者認為,司馬文作為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好歹也是業界專業人士,其妻子身為政府規劃師,兩人均具備足夠專業知識判斷甚麼是「僭建」、甚麼是「霸地」,甚麼是違法,兩人亦理應十分清楚,如今所作所為根本是「知法犯法」!回想起司馬文以專業團體代表身份反對政府發展項目的「嘴臉」,如今再看他「私自發展」、「佔用」珍貴土地資源的惡行,實在大有「只許自己強霸官地、不許政府發展惠民」的感覺。

司馬文能代表業界?

口中一套、做又另一套,加上擠牙膏回應醜聞,司馬文真的可以代表建築、測量等業界?議員天職,正正是監察政府施政,以及為社會政策、地區行政等出謀獻策,偏偏現存各種客觀證據都顯示,司馬文極可能是為一己私慾而破壞西貢自然環境,而據專業人士分析,其僭建更有可能危害他人安全,道德操守如此敗壞,這種人真的值得出任手握大量公共資源的立法會議員?市民不要忘記,司馬文妻子是政府規劃師,執法部門之間又有否徇私枉法?筆者希望司馬文不要再左閃右避,如果他覺得傳媒的報道不公平或有錯,懇請他勇敢站出來面對全香港市民,以釋社會疑慮。

司馬文將參選3月11日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其對手為謝偉銓。 

原圖: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