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科技改變農曆新年
【秉文觀新】科技改變農曆新年

農曆新年期間,市民紛紛外出拜年,在這個寓意「旺旺吉祥」的狗年,內地市民拜年方式與以往也有一點分別。據報,由於電子支付系統在內地愈來愈普及,內地民眾派利市的方式也有改變,由以往的派實體利市,改為用電子錢包派紅包;而以往拜年期間慣常拍攝的大合照,亦有不少人改以「無人機」進行。科技進步,不但為人民帶來方便,甚至連傳統節日也添上一層層「科技外衣」。

 

手機發紅包 收利市兼娛樂

 

在傳統的農曆新年節日,已婚長輩向後輩發紅包,討個好意頭外,也讓後輩可以多點利是錢用。今年內地開始有人以電子支付形式發紅包,更增添娛樂成分;據報,不少內地老闆改以微信支付向員工發紅包,哪個同事搶得較快,就有可能得到更多「利市」錢,人人有錢收之餘,相信員工亦「搶」得更高興。

 

筆者認為,傳統當然有傳統的好處,例如到銀行兌換鈔票,再把鈔票放進利市封,表達心意方面的確是比較好。不過,以電子支付形式派發利市,確實頗為方便;首先,派發「電子紅包」的人不用再去銀行排隊兌換鈔票,也免卻「入利市」的麻煩;至於收「電子紅包」的人,新年過後不用拿著大量鈔票存入銀行,而可以把「電子紅包」藏於手機系統之內,無論是儲存抑或付款,也實在方便得多。

 

電子紅包更環保

 

「電子紅包」的另一好處,就是相比起發傳統紅包,「電子紅包」環保得多。以往農曆新年過後,坊間都出現大量用完後棄置的紙造「利市」封,事實上港人每年平均使用3.2億個利市封,相當於砍伐1.63萬棵樹,環保團體費煞思量回收、再造以及重用利市封。如今有部份內地人改以「電子紅包」的方式發放利是,也算是為地球的環保工作盡了一分力。

 

與內地不同的,是本港的電子支付系統尚未普及成熟,電子支付以至「電子紅包」在未來會否盛行也是未知之數。筆者認為,電子支付系統乃世界的潮流趨勢,本港作為電子支付系統的先驅者(本港的「八達通」於二十年前就面世),也不應再「甘於人後」了。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