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林慧思事件不斷重演 學校總不能避事
【鐵筆錚錚】林慧思事件不斷重演 學校總不能避事

一群浸大學生竟然因為不滿普通話考試而發起「爆粗佔領」,佔據學校語文中心長達八小時之餘,席間更以粗言辱罵教師。無獨有偶,學界「爆粗」始祖、前小學教師林慧思,近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仍堅稱自己「講粗口」只是「雞毛蒜皮」,還表示因對教育界感失望而主動辭職。筆者認為,對教師或學生而言,無論是違法、違規或不當的行為,教育界都必須正視;偏偏,林慧思所屬小學當日卻選擇輕輕放過,將小學老師應有形象及道德操守毀滅殆盡的林慧思,不當的處理手法,至少也是今日學界「粗口橫行」的幫凶!

 

學校避事 成粗口風氣「幫凶」


無論是校內抑或校外,倘若教師或學生講粗口、違法、人物攻擊、種族歧視,甚至是「包圍佔領」,他們所屬學校的管理層作為「守門人」,根本就不能「避事」拒絕嚴正處理;否則,只會助長各種歪風蔓延,甚至讓人誤會各種喪德敗行都是等閒之事。

 

隨舉一例,交通督導員若發現有惡形惡相者在禁區停車卸貨,督導員應該「避事」,不去「抄牌」嗎?可以,但眾所周知,若是如此,街道情況肯定會變得愈來愈混亂,那是因為執法者不執法、法治不彰之故。林慧思所屬學校當年沒有正視社會對林慧思的投訴,到近日才讓其「自願」悻悻然辭職;今日浸大學生講粗口、辱罵他人而不自覺有錯、拒絕反省、推卸責任,這不像是林慧思事件的翻版嗎?

 

鄭松泰也是人辦

 

除了林慧思,筆者認為另一「人辦」就是立法會議員、理工大學專任導師鄭松泰。其實,理大校長唐偉章或學校管理層在兩年前,已經可以選擇不與鄭松泰續約,需知道鄭松泰在2014年公開煽動市民參與「違法佔領」、2015年又曾「帶隊」暴力反水貨客,期間發生踢篋、推跌老翁等等悖離社會標準的惡行,理大不但未有嚴肅處理,還要與鄭松泰續約兩年,這種不折不扣的姑且,直接助長了他以大學教師身份選上立法會議員,最終種下侮辱國旗和區旗的劣行!

 

到了刑事罪行確立,理大的處理還只是待數個月後合約期屆滿,不再與鄭松泰續;敢問一句,這豈能算是處分?教師到期續約而不獲續約,根本不是對待一個犯下刑事罪行教師的懲罰,而只是避事甚至敷衍公眾的「假動作」!大家不要忘記,理大校董會內一直有校董要求理大管理層正視鄭松泰的問題,理大管理層並非不知道鄭松泰以往做過甚麼「好事」,作為高級知識份子卻「避事」如斯,實在令人扼腕。

 

是非黑白 顯而易見

 

說粗口好、辱罵也罷,是非黑白其實顯而易見。學校不懲處該等教師和學生,歪風自然會「輻射」開去;今日有學生覺得「講下粗口和圍堵」是小菜一碟,學校根本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每次想起林慧思所屬小學和理大處理鄭松泰的「避事」手法,都不禁令筆者搖頭嘆息,今時今日的香港,學者風骨不見了、教育工作者的堅持失去了、學校管理層正視歪風的勇氣也失掉了。如果香港多一些像浸大前校長陳新滋、現任校長錢大康、港專校長陳卓禧等堅持原則、不避事的學校管理層,社會的戾氣和年輕人的劣行,也許都可以減少。


原圖:網上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