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連法國都Buy「一帶一路」?
【諸行無常】連法國都Buy「一帶一路」?

國家極度重點經濟戰略「一帶一路」,雖然引不起社會一般市民的興趣,個別無知網媒甚麼將之跟低俗笑話拉在一起,然而事實擺在眼前,世界多個國家都對「一帶一路」翹首以待、積極配合,嘗試從中為自己國家尋找無限商機和發展機會;法國總統馬克龍亦不例外,早已表明願意參與「一帶一路」,會物色合適項目跟中國一同發展,連法國這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好Buy」,「一帶一路」到底有多吸引、機遇有幾多,實在不辯自明。

 

馬克龍行程露玄機

 

有別於其他國家領導,今次馬克龍訪華的第一站,並非國家首都北京或其他一線經濟城市,而是選擇文化古都西安;有分析指出,這證明他對中國文化、對中法文化的淵源都有一定認識,亦凸顯他對中國文化的重視;西安作為世界四大古都、中華文明最重要的發源地之一,更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法國總統府方面亦承認,馬克龍選擇先到訪西安,顯示他希望傳遞出歐洲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內加強合作。

 

原來,自1983年法國時任總統密特朗到訪西安以來,馬克龍已經是第四位法國總統訪華時,將西安作為訪問行程的總統。看來,馬克龍今次出訪中國是有備而來,觀乎他在訪華期間的言論,他也明言要加強中法兩國互信,又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要,法國願意積極參與,亦願同中國一道,為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作出貢獻。

 

法國的獨特位置

 

法國欲與中國合作、尋找商機,本來是正常不過的事,觀乎國家大手向法國買入184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的大訂單、訂單價值至少180億美元,今日中國的經濟實力令多少往日西方列強艷羨。法國本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名單上,但該國領導人不甘後人,不讓自己國家搭上中國這輛經濟高速列車。反觀香港呢?香港有多人知道「一帶一路」對香港的影響?有多少人知道,只再香港人願意,隨時就可以跟法國一樣,坐上這一輛經濟快車,為自己、為家人、為香港打下更多更穩固的基礎?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