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爭錚】戴耀廷出口術 又詆毀香港法治
【鐵筆爭錚】戴耀廷出口術 又詆毀香港法治

「違法達義」概念興起,加上2014年「違法佔領」後,本港法治屢受衝擊,甚至堅定執行法律都可以成為盲反派攻擊政府和司法系統的理由。翻開今日報章,看到「違法達義」提倡者、港大學者戴耀廷又在散播歪論,聲稱依法辦事也是「港式威權統治」的其中一道板斧;筆者非常質疑,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竟然也因為政治利益而攻訐本港司法系統,為了「正當化」自己的違法行為,不惜破壞自己也「珍而重之」的法治。難道到了今日在戴耀廷心中,執法部門連「法」都不應該「執」,才可以令他稱心滿意?


戴耀廷因政治利益攻訐法治


戴耀廷這篇題為《港式威權統治的三道板斧》的文章,謬論之多,請恕在此不逐一回應。然而,當中有關法律、法治的謬論,筆者認為絕有必要在此斟酌一下。根據戴耀廷說法,所謂「港式威權」第一道板斧,就是「依法」治港,但所行的並非「法治」,而只是利用法律來協助維持現狀的有秩序統治。筆者敢問戴耀廷一個問題,在他煽動「違法達義」、劃動「違法佔領」行動前,難道不知道有關行為極可能違法嗎?如果明知有法而不依法,被捕、被告又可埋怨誰呢?


必須強調,無論是戴耀廷曾聲稱犯下的《公安條例》,以至司法機構控告的《公眾妨擾》等控罪,這些法律和普通法罪行,其實早已存在,並非在戴耀廷聲稱要「佔領中環」之後才忽然通過,簡單而言,絕非為戴耀廷等人「度身訂造」;如今他要「違法達義」而「求仁得仁」,是執法者的錯?還是他們明知違法而為之,相信戴耀廷自己心中有數!


違法達義是笑話?


或許,戴耀廷無論是策劃違法行動前或後,都有一種心存僥倖的心態,就是自己與同黨因政治理由而挑戰法律,執法部門或會因此而對他們「網開一面」;可惜,既然選擇挑戰法律,就要承擔法律責任。戴耀廷把政府、司法部門抹黑成「威權統治」,借此向公眾「正當化」自己的暴行,甚至繼續散播「違法達義」的歪理。幸好,香港司法獨立的金漆招牌並不是那麼容易會被戴耀廷等人摧毀,香港司法部門,獨立、專業、只看證據,不問政治立場,正因為有司法獨立的法院,才更凸顯戴耀廷文章的無稽和可恥!


香港市民啊,當戴耀廷繼續透過《生果報》等盲反派喉舌去妖言惑眾之時,大家必須清楚一點,就是無論他抑或「雙學三人」等人,他們全都不是因為言論或政治立場而被捕、被告;他們之所以被捕、被告,全是因為他們的行為,既違反了法律,又破壞了社會秩序甚至令人受傷。如果他們還認為自己因「政治」而被告,那根本是自欺欺人!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