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程證審批權爭議再起
單程證審批權爭議再起

保安局早前公布2016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再次引起單程證審批權的爭議,適逢其時,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撰文,憶述他與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先生的種種過去,包括魯平對張曉明的知遇之恩,內文又提到當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討論到單程證審批權問題時,魯平認為每天有大量內地居民進入香港,操作上只能靠中央來控制,又指港英政府也從來無權禁止內地居民進入香港。事實上,有關單程證的審批權問題屢起爭議,但有多少人從實務角度看單程證審批問題?


單程證問題 誰說了算?


根據張曉明在其文章的說法,當談論到單程證審批權的問題時,魯平指出內地人進入香港,不需要港英政府批准,港英政府也從來無權禁止內地居民進出香港;這裡引申出一個問題,到底單程證或內地人進入香港的審批權,該在中方還是在港英政府以至後來特區政府的一方?


倘若說審批權在中方,說法較為合理,因為香港無論回歸前還是回歸後,也是屬於中國的地方,中國公民要由內地遷入香港,由中方審批不是更有道理嗎?大家試想一下,國家有國民要進入香港,但決定權不在中方甚至中央身上,而是由香港一個港英政府或特區政府說了算,怎麼說就是有一點怪怪的。


內地做審批更為實際


再者,一個更實際的問題,就是內地人口多達13億人,如果審批工作由香港特區進行,那麼特區政府能有效作出背景等審查嗎?從現實角度考量,筆者就是認為要有效作出審查,由內地部門負責就最理想不過。或許,有人會認為那麼多人由內地遷到香港,由港府「隔一隔」、「擋一擋」比較好;可是,申請單程證來港的內地人士基本上都以家庭團聚為理由,世間又豈有不讓人一家團聚之理?


其實所謂單程證審批的問題,就算審批權在港府手上,而港府又積極「隔走」低學歷、低技術的人士(註:現時新移民學歷絕不低),然後換來一批更高學歷、更專業的人士也好,到頭來盲反派也會批評內地移民來港搶中產飯碗;又或者港府有權拒絕內地新移民也好,那麼香港的勞動力不足問題,又如何解決呢?其實一班盲反派不是反對新移民那麼簡單,而是「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


原圖: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