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野火燒不盡 「港獨」吹又生
【諸行無常】野火燒不盡 「港獨」吹又生

曾經,有論者表示「港獨」只是個別事件,只要「冷處理」該問題,「港獨」就會自然凋謝。不過,事實似乎並非如此,近年除了街頭、議會都出現「港獨」宣傳,連大學、中學也出現不少「播獨」聲音,在最新一期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更以「離經叛道」為主題,宣揚「港獨」之餘甚至美化暴力。很明顯,一眾學生編輯已非單純作學術討論,而是赤裸裸地煽動違法的「港獨」行為。


不是討論 是煽動!


今期《學苑》以「離經叛道」為題,除了鼓吹「港獨」,揚言要將「香港獨立由口號變為實踐」,更聲稱本土派與「獨派」,不會因為這年半的挫敗而消散。由此觀之,這不是甚麼學術討論,亦不是甚麼有正有反的辯論,而是告訴其他學生甚至公眾,本土派、「獨派」就是要搞「港獨」,而且聲稱是不會「屈服、消散」那一類。事實上,《學苑》宣揚「港獨」已非第一次,校方對此還要束手無策?要任由他們煽動違法概念、行為而只作璧上觀?


非單純構想 而是支持暴力


更可怕的是,這群學生編輯以至投稿者似乎對暴力行為不以為然,甚至以各種藉口為暴力開脫,聽得令人悚然的包括有聲稱旺角暴動參與者「單純出於對香港的愛」、「懷着當家作主的意志」等等。筆者敢問,是否懷着「愛」、「意志」就可以使用暴力呢?學生們對暴力行為表現出「理解」甚至支持,他們還會在校內其他地方也宣揚暴力嗎?


或許,為了煽動「港獨」,一些「播獨」學生決要用盡一心切辦法,但筆者認為有些事實他們未有告知其他同學;在旺角暴動中,有數十名青年被捕,有的已經被法庭判監,目前為止被判刑最重的被告,被法庭判處了監禁4年9個月,這還未計及等待審訊的暴動「主腦」黃台仰及梁天琦,他們在煽動「港獨」時,會把事情真相,以及違法衝擊的嚴重後果告知其他同學嗎?如果不會,就是欺騙吧!


筆者在此必須強調,煽動「港獨」以及暴力,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可能學生刊物編輯在電腦上打一篇文章非常容易,但若有同學「相信」了他們的所謂論述而付諸行動、參與違法行為,代價可能要用上一輩子來付。大學的管理層、教師,還要對此視而不見,恐怕到學生闖出禍來的時候,就追悔莫及了。


原圖:學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