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禮作政治宣示成常態?
畢業禮作政治宣示成常態?

又到年尾,不同大專院校各自舉行畢業典禮。近年政治氣氛比較熾熱,大學、大專畢業禮不少都變成畢業生作出政治宣示的場地;今年由於出現校園「播獨」風波,反對學校禁止「港獨」宣傳或許會成為今年的「主題」。日前中文大學舉行畢業禮時,有畢業生高舉「捍衛學界言論自由」等標語,抗議校方處理「港獨」標語時「維穩」。畢業禮作為一個莊嚴的典禮,畢業生應該趁機宣示政治訊息嗎?而校方早前依法處理「港獨」標語問題,真的應為學生所詬病嗎?


要表態 在畢業禮外還有很多機會


筆者也曾為大學生,在筆者行大學畢業禮的年代,當然不會出現這些政治宣示;而近年出現普選以至其他政治爭議,筆者明白畢業生們會有他們的理想、訴求,但畢業禮是否一個合適場合作出政治宣示呢?在一般人而言,一生可能只會出席一個大學畢業禮,希望典禮莊嚴、順利地進行乃人之常情;如果有其他畢業生因政治宣示而影響到典禮進行或把重點「轉移」了,這是我們所樂見的嗎?


或許,不少畢業生不滿意一些社會問題以至是校方處理政治議題的手法,但這不等於畢業生要在自己的畢業禮上「表態」;香港並非一個沒有表達自由的地方,畢業生要表達訴求還有很多方法,他們強要在畢業禮表達,這很難令人不想到他們是別有用心。要示威,為何要選擇搗亂典禮秩序?為何要罔顧他人感受而逕自宣示政治立場?更何況,畢業生所指校方在處理「港獨」標語問題上「維穩」,筆者亦不同意。


校園應遏止港獨宣傳


每當有人再次舉起言論自由或學術自由作為宣揚「港獨」的擋箭牌時,筆者認為言論自由並非無所限制,除了不傷害他人之外,最少亦應該在不危害到公共秩序以至國家安全的情況下行使自由;而「港獨」作為在法、在理以及在情也不容許的主張,難道校方就沒有責任遏止宣傳?任由學生放任而為才是好的學校管理層嗎?


有一句老掉牙的說話,就是學校或者教師除了「授業」,也得「傳道、解惑」;或許,如果有一日畢業生或其他學生看到有人因煽動、參與「港獨」活動而闖出禍時,他們就會知道為何學校要出手遏止「播獨」宣傳。


原圖:CU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