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傳錯誤訊息抹黑新東北計劃居心何在?
瘋傳錯誤訊息抹黑新東北計劃居心何在?

為應付本港人口增長帶動的住屋需求,今屆政府上場後,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列為重中之重的項目,希望能為普羅市民打造安樂窩。可惜好事多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的3億4千萬元撥款申請時,竟惹來百多名罔顧法紀的示威者,以衝擊和「佔領立法會」等手法,試圖阻撓立法會合法進行的會議;而抹黑與攻擊新界東北計劃的情況,近日更有升溫跡象,整個計劃何時能上馬頓成疑問。
 
自從新界東北計劃終極方案在去年中出爐後,盲目反對的聲音固然從未止息,近日有個別打著維護土地正義旗號的聯盟更聯同個別網上媒體組成「反對聯盟」,涉嫌刻意渲染錯誤訊息去誤導大眾,誘導市民投入盲目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行動中。
 
隱而不報 刻意誤導
 
新界東北計劃可供應6萬7百個單位,不要少看這6萬多個單位,所容納的已是17萬4千9百人。至於公私營比例則定為6比4,而絕非反對聯盟近日在製圖上所宣稱的4比6,這些資料,盡有公開的文件可佐證。這些錯誤資料,到底是手民之誤,抑或是刻意誤導,市民心中有數。
 
反對聯盟同時拋出「香港政府有4000公頃空置官地建屋」的觀點,以此說明新界東北發展沒有迫切性云云。但實際上,當局早於去年已曾就此作出解釋,在該4000公頃空置土地中,包括了不同用途、未經批租或撥用的官地面積,其中「住宅」、「商業╱住宅」及「鄉村式發展」用地共2153公頃,在扣除不適合發展或發展潛力相對低的土地後,實際只剩餘391公頃「住宅」、「商業╱住宅」用地,及932公頃「鄉村式發展」土地。反對聯盟為何對上述官方解釋避而不談?
 
玩弄數字 良心何在
 
至於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又如何呢?在全數333公頃可發展土地中,住宅用地佔了足足96公頃,試問相對全港只剩餘391公頃「住宅」、「商業╱住宅」用地的數字,新界東北所能提供的住宅土地在比例上還算是少嗎?反對聯盟別有用心地玩弄數字,罔顧事實,將香港的土地資源說成是相當足夠,只求打擊政府、拖垮施政,敢問他們發表「意見」時有沒有良心可言?
 
反對聯盟又胡亂質疑333公頃土地中只有96公頃是住宅用地是太低,未知他們有沒有考慮過我們還需要撥出土地興建設施,達成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預計所能開設的3萬7千7百個就業職位?此外,休憩用地等也需要土地。反對聯盟這樣做,又算不算是以數字恫嚇市民?
 
東拉西扯 混淆視聽
 
不過,一計不成又生一計,反對聯盟將粉嶺高爾夫球場扯進新界東北發展的問題上,並聲言只要收回高球場興建房屋,便不需要發展新界東北云云。實情是,在已展開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中,當局會探討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潛力,範圍正涵蓋粉嶺高爾夫球場以至是行政長官粉嶺別墅。如果經規劃研究後適合用來發展,政府可以在合理、合情及合法下收回高球場土地興建房屋,但事前各項技術研究工作,一般均需至少數年光景,所以是無法亦不可能取代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誠然,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未必是一個完美的方案,但肯定談不上是反對聯盟口中的「壞事」。反對聯盟不能為一己目的而漠視港人對房屋的龐大需求。據社福團體最新的估計,本港有近20萬弱勢社群仍居於惡劣環境的籠屋、劏房或板間房,而實實在在的數字,則是截至今年3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數已多達24萬8千人!
 
存心拉倒 無心商討
 
可以說,蹉跎已久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如今已是迫在眉睫。去年中,政府在聽取民意後作出讓步,訂出優化版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滿以為已回應部分激進反對人士的訴求。但奈何他們此後即展露出無視全港市民利益的真面目,並令人明白他們從一開始便根本就是立心拉倒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而無意進行任何商討及妥協。
 
在未來10年,香港需要提供40多萬個住宅單位供應予市民居住,因此,新界東北的發展對香港未來房屋供應確實十分重要。今次,若我們不向盲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說不,任由他們組織人員衝擊立法會威脅議員否決新界東北發展撥款,10年後的今天,現時尚有劏房或板間房可居的家庭,他們的下一代,又會否真的落得個「上無片瓦遮身,下無立錐之地」的慘況?願所有家在香港的人都可以慎思、明辨。

原圖:網絡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