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打壓「佔中」論純屬被害妄想
白皮書打壓「佔中」論純屬被害妄想

國家政策和社會事件固然可以成香港政壇的「測風儀」,亦會是「照妖鏡」。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下稱「白皮書」),正有如此效果。發表未幾,「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便自動對號入座,聲稱中央政府是「恐嚇」港人、「打壓」所謂的「6.22投票」,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戴耀廷發起「佔中」之初,不是說過要製造爭取民主普選的「核彈」,令香港癱瘓,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藉此逼中央政府就範嗎?橫看豎看,製造「核彈」的人,怎都不可能那麼易被「嚇窒」吧?至於梁家傑在鏡頭前那副趾高氣揚、不可一世的嘴臉,同樣毫無被「嚇親」的跡象。

抹黑還是告急? 「佔中」支持者自視過高

說回「6.22投票」,其理念、目的和操作本身就漏洞多多,既無約束力,亦無法理依據,只有三個「篩餘篩剩」、含有違法「公民提名」成份的方案供市民投票,市民根本沒有選擇,完全是鬧劇一場,而中央及特區政府更不會、亦不可能因應投票結果提出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在這些前提下,國務院何必大費周章發表白皮書去「打壓」?「佔中」一干領導人,到底是自視過高,還是刻意抹黑中央政府,藉此「告急」為「6.22投票」催票?

再者,「6.22投票」的終極目標,就是為違法的「佔中」行動提供所謂「理由」和「論據」。「佔中」,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以癱瘓香港金融中心為目標,企圖脅逼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不合《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方案。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果斷應對、秉公執法當屬應有之義,怎能將之扭曲成「打壓」?

中央政府曾清楚闡述「一國兩制」 白皮書內容並不新鮮

即使撇下這些不談,戴耀廷及梁家傑的言論仍然站不住腳。筆者認為,這份白皮書最主要的功用,是詳細解釋「一國兩制」內涵,重申香港的主權在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香港特區的權力由中央賦予,雖享有高度自治,但非完全自治,而香港一定要由愛國者管治。白皮書說得明白,重申這些事實,無非因為現時部份港人,經常在有意無意間曲解「一國兩制」、片面理解《基本法》,尤其年輕一代,對國家主權的理解甚為薄弱,近期「港獨」思潮更逐漸蔓延,國務院為免社會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錯誤理解,才會以白皮書形式不厭其煩述說當中原委,社會實在毋須過份解讀。

事實上,今次亦非中央政府首次說明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力基礎和來源,早在2007年6月6日,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已在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解釋過,「中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由中央授予的。」嚴格來說,白皮書根本沒有就「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發表新觀點。

讓國民認識法律內容 各國政府亦然

白皮書將吳邦國的言論,以「白紙黑字」形式再次述說一遍,內容談不上新鮮之餘,亦非要針對任何個人或團體。中央政府希望香港人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實屬自然不過。香港政府及市民要「守法」,必須先「知法」;世界各國政府亦有責任,讓自己的國民認識自己國家的法律內容及規定,試問這真的算得上「恐嚇」和「打壓」嗎?「佔中」一干人等,該不會認為中央政府早於2007年就有計劃和部署去處理「佔中」及「6.22投票」吧?

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白皮書內容時透露,國務院用約一年時間籌備白皮書,除中文版外,更特意以英文、法文、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及日文七種外語發表,內容與香港社會即將發生的事沒有關係。

七種語文發表 國務院希望世界認識「一國兩制」

顯而易見,除香港市民外,國務院同時希望其他國家官員都可以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內容及底蘊,避免其他國家因誤解而錯誤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同理,市民亦應該以較廣闊和宏觀的視野去看待白皮書內容,勿誤信某些「打著民主旗號,行暴民政治」人士的催票伎倆!

被害妄想,無助落實2017行政長官和2020立法會的普選。回歸理性、摒棄無的放矢的陰謀論、提出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的政改方案,積極跟中央及特區政府溝通,方是香港一眾從政者當行之路。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立場)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