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憂倒退更憂濫用
新聞自由憂倒退更憂濫用

最新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市民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滿意率跌破5成,錄得47%,但跟32%的不滿率相減後,仍得出15%的滿意淨值。事實上,在調查進行的一段期間,發生了連串被扯入新聞自由爭拗的事件如免費電視發牌、電台解僱主持人李慧玲,以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等,無論內情如何及誰是誰非,也肯定會令大眾對新聞自由構成一個不好的印象,所以調查結果受到影響亦屬事理之常。猶幸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至今尚未有證據顯示上述事件與新聞自由有確切關係,相信民調數字的變化亦僅屬短期現象。若有人依此判斷新聞自由倒退,縱然談不上全錯,則顯然是有點言之尚早。
 
新聞報道非評論
 
相對而言更令筆者擔憂的,乃逾6成人認同香港新聞傳媒能充分發揮言論自由的同時,卻有多達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而且這個數字是長時間均未有得到顯著改善,在在顯示出這並非一時三刻的情況。
 
在這一個資訊鬥快的時代,傳媒未審先判甚至是錯判的例子可謂比比皆是,同一宗新聞,同一個媒體,但報道的內容在前後一兩天也可以出現極大的誤差,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求證太費時而遭到不恰當的輕視。另外,傳媒行業之間,因應本身立場而偏向於報道個別一兩宗新聞的情況,近年亦顯然是屢見不鮮,正如早陣子的電視發牌風波,便有自詡公信力甚高的報章一連十餘天採取頭版方式報道,事後曾遭到業內一些從業員的質疑。至於有關報章是否有心「造勢」,大概可交由讀者自行判斷。
 
在此有必要指出的是,新聞傳媒有別於評論媒體,每一宗新聞報道理應有別於筆者所撰寫的一類評論文章,其內容理應是客觀而詳實的。但環顧現時不少新聞報道,卻早已混雜著一己之見,有時候為求令立論變得更具說服力,更出現斷章取義的歪風。且個別人士或媒體為求站在道德高地,往往在缺乏證據下便隨意高舉「被打壓」的旗幟,務求取得大眾的同情與關注,這種不健康的情況,所造成的便往往是「另類打壓」。
 
早陣子有被解僱的電台主持人聲言「百分百覺得」自己受到當局政治打壓,但今次的調查,卻顯示認為香港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時沒有顧忌的比率,仍較覺得有顧忌的比率的比率遠遠高出足足18個%,跟對上一次調查的數字相距不大,足見類似的「百分百覺得」,在市民大眾心目中卻未必有如此「感覺」。
 
傳媒猶如雙刃劍
 
傳媒這件社會公器猶如一柄雙刃劍,善御之可以好好發揮監察政府的效能,反之,它也有可能成為個別人士/機構鼓動反政府民情的利器。無論如何,我們在珍惜及保護新聞自由的同時,就更需要警剔這種自由,是否有被濫用或誤用,最終在有意無意間傷害香江。
 
原圖:網絡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留下吸毒针筒。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在这期间戴面具不得摘除。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偶尔阴阳交合have sex each other高潮过后饮啤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