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事小,話卻不能隨便說
吃飯事小,話卻不能隨便說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日前在報章發表《飯不是隨便吃的》 一文,提到「立法會議員半年前在立法會大樓宴請中聯辦官員,中聯辦現在建議在其主場回請,泛民主派議員包括公民黨在內認為地點不合適,謝絕了。」

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角色毋庸置疑,其中一項主要職能便是「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中聯辦今次回請立法會議員,可說既合乎禮法,亦合乎本身職能。

翻查公民黨網頁刊載的「宣言」,並載有「……公民黨基於上述的信念,以推動民主發展與建造公平公義的社會為目標。 我們定必致力與中央政府緊密溝通……」等政治承諾,然而,今次余若薇就這樣拋下一句「飯不是隨便吃的」,豈非是把公民黨與中央其中一道溝通之門關上?

不入中聯辦大樓理據牽強

最令人失望的,是余若薇在文中只是一力反對在中聯辦大樓吃飯,卻未能就著中聯辦宴客一事,在中聯辦大樓外提出一個更合情合理的地點。敢問一句,中聯辦宴客,若不在中聯辦大樓舉行,又可以在那裡舉行?若然在某某酒店舉行,可能會有人無厘頭說出個「京商勾結」的指控;若然在會展或亞博館舉行,又可能會有即時反彈指責此舉極為鋪張浪費。依筆者有限的識見,實在想不出一個較中聯辦大樓更適合的宴客場所。

猶有甚者,余若薇又在文中提及:「不久之前才到中聯辦門外示威抗議;不能為一餐宴請若無其事步入中聯辦大樓交誼。」原來,按照余若薇的邏輯,「往昔曾示威」會構成「今日不交誼」的結果。那麼,當日公民黨被坊間部分人質疑策動港珠澳大橋環評官司,一批又一批的市民在不同場合均曾高舉抗議公民黨禍港的標語,套用余若薇的思維,在該批市民心中,公民黨又算不算是從此不用交誼的一群?

最令人摸不著頭腦者,乃公民黨到中聯辦大樓外示威的原意,應就是想透過中聯辦,向中央政府表達訴求,如今讓你正式進入大樓直接向中聯辦最高層官員表達意見,你又諸多藉口回絕,那麼,當日公民黨到中聯辦大樓外,目的到底是甚麼?示威又是做給誰看?

飯當然可以不吃,這是個人自由,但話卻不能隨便說,余大狀作為黨主席,說話跟黨的宣言卻是前後矛盾。為維護黨的聲譽,貴黨如今有兩個選擇,一是飯照吃,與中央駐港官員坦誠溝通,並向他們全面而準確地反映部份港人的意見;二是乾脆修改黨宣言,將「致力與中央政府緊密溝通」一句刪掉算了。

飯局事小,真正堪憂之處,是這一個曾經被許多港人寄予盼望的政黨,如今可能同樣成為只懂示威、不諳溝通的「盲反派」。

圖:stu.hksyu.edu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晚上at night搂着比她小21岁型男又是kiss又是床上运动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近日,鬓角斑白臭美女人吴伊晚节不保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交叉传染性病have sexual relationship /have transmitter sexual diseas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