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危機:經濟問題泛政治化
香港危機:經濟問題泛政治化

北京「兩會」舉行,港人關注不關注是一回事,但其意義卻從來都不小。中央政府負責主管港澳事務最高級官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明確提到,香港的地位由經濟地位決定,而不是靠搞街頭政治出名,張德江希望「經濟問題別泛政治化」,肯定不是無的放矢。為何要有上述善意的提醒?

張德江之言如同暮鼓晨鐘

事實上,觀乎往昔數載,經濟問題泛政治化的例子實在多不勝數。大家還記得那個先後三度觸礁、三年等待的創科局嗎?這個原意是帶領香港拓展創新與科技、促進經濟邁步向前的一個新政策局,理應早早拍板,三數年前就應該落實,偏偏泛民立法會議員為針對梁振英或瘋狂「拉布」阻延,或袖手旁觀,任由創科局一再胎死腹中。

如果嫌創科局時間較遠無印象,那麼,近日被「拉死」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又如何?眾所周知,完善的版權保障,除了是保障創作人外,亦關乎外資版權持有人的權益,但香港如今竟然因為一些「非法律」理由,導致香港兩個律師會都支持的新例無法施行,說不會影響外資在港投資的信心及本地創意文化產業,恐怕都是自欺欺人。試想想,自己的構思及創作,在香港這個侵權之都要淪為「仿製品」嗎?

這,又是不是經濟問題泛政治化的另一個鮮明例子?

創科局版權法高鐵一再遭殃

即將繼續審議的廣深港高鐵追加撥款申請,乃是「經濟問題政治化」的最新顯例。這條採用「四縱四橫」布局的高鐵貫通全國,把全國各個經濟區域都帶到香港這個「南大門」,即使不一定能帶來部分人眼中「等量齊觀」的效益,但促進經濟活動的巨大作用卻毋庸置疑。偏偏,泛民主派又刻意將工程問題演繹成政治問題,縱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多次保證,只有在合乎《基本法》規定的前提下,方會落實「一地兩檢」,泛民仍置若罔聞,硬要說「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難道這不是經濟問題泛政治化的現象嗎?

猶記得早陣子一個調查,正正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市民贊成立法會通過高鐵工程的撥款,而「中止工程十分浪費」和「有利香港經濟發展」這兩個經濟理由,便正正是贊成通過的主因。惟泛民諸君對此卻置若罔聞,執意要以政治理由把高鐵撥款拉倒,這不是置香港經濟發展於不顧嗎?

這些年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第三跑道等等大計無不是受到不合理的政治化阻撓。真正關心如何發揮最大經濟效益的反對意見確實少之又少,而正當近年國際上有關香港競爭力、經濟地位的報告,都不約而同及不只一次指出香港正被其他地區如新加坡追貼,甚至已被超越,張德江的寄語難道不值得香港深思?多年來「居安」的香港人,也許是時候「思危」了!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