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路線」萎縮 香港前路愈難行
「中間路線」萎縮 香港前路愈難行

新界東補選塵埃落定,泛民和建制基本上守住了基本盤,以梁天琦為代表的激進本土派得票佔15個百分點,「帳面數」上,相較2012年新界東激進派的得票沒有進帳之餘,更有「跌票」之勢。至於違法佔領後冒起的第三條路「中間派」今次得票只有11個百分點左右,社會兩極化的情況十分明顯,中間派薄弱、激進派及其支持者「沒有最激,只有更激」,接受暴力的程度有所提高,實在令人擔憂。

泛民建制守住基本盤

說泛民和建制各自守住基本盤,並不是無的放矢。泛民2012年獲接近17萬票,今次得到16萬票左右,以補選投票人數一般較少而言,其實分別不大。至於建制方面,不計算自由黨和獨立的方國珊,得票14萬左右,今次「帳面」上得票反而算是有所增長。泛民和建制各守基本盤,選舉結果證明,社會壁壘分明現象依舊,兩大陣營,以及各自的支持者,暫時實難有妥協和合作的空間。

中間力量萎縮

中間派方面,黃成智2012年獲2萬1千多票,今次不升反跌,表現肯定是令人失望的。換而言之,經過79天違法佔領,以及年初一晚的旺角暴動後,中間力量不單沒有因為主流社會「抨擊暴力,要求和平理性」的訴求而壯大,得票反而比4年前退步。

沒有最激 只有更激

至於今次受到傳媒廣泛關注的本土派,如果將他們歸類為「激進派」的話,他們的得票可說是少了2萬多票。不過,在旺角暴動之後,在事件中扮演主導角色的組織和參選人,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勇武抗爭」為政綱,竟然獲得6萬6千多票,即代表投票給他們的激進派支持者,接受的暴力程度愈來愈高,甚至傾向認同需要愈來愈激進的示威手法。

另外,新增的年輕選民,亦似乎傾向認同本土派的暴力抗爭路線;若上述兩個分析正確的話,社會實在不得不視之為「警號」。

香港兩極化現象更趨明顯

今次的投票率,以補選來說,有46.18個百分點的投票率已算不錯,不過亦代表,經過79天違法佔領和全城關注的旺角暴動後,仍然有50多個百分點的合資格選民沒有表態。經歷了那麼多重大事件,為何那50多個百分點的選民仍然選擇不表態呢?是自求多福?是厭倦放棄?還是「等運到」,任由他人決定香港的方向?

「違法佔領」過後,社會上曾出現「修復人與人之間撕裂的關係」的呼聲,但觀乎今次的選舉結果,「修補關係」的良好願望顯然並無出現。香港前路要怎麼走,決定權始終在選民自己手上。溝通、合作、行正路、解難題,持有這些主張,不代表就要放棄原則;政治的藝術,在於理性溝通後,一切政治及民生議題仍有很多可能性。

要改革,絕對不只「暴動」一途;至少,我仍然如此相信。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