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楊岳橋:禁暴徒蒙面是無稽嗎?
問楊岳橋:禁暴徒蒙面是無稽嗎?

旺角暴亂劃破了香港的安定和平,蒙面暴徒打砸搶燒的畫面,令廣大港人痛心萬分。有說法謂可考慮仿效外國實施「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蒙面,令他們無所遁形。豈料,公民黨新界東補選參選人、執業大律師楊岳橋卻斷言建議「無稽」。敢問一句,合理嗎?

「禁蒙面法」例子不勝枚舉,美國、瑞典、德國、加拿大、奧地利等十多個西方國家均已實施相類似的法例,違反者會判以監禁刑罰,但亦有健康理由、宗教理由等合情合理的豁免。至於各地實施「禁蒙面法」,亦是基於此法令暴徒無法滲入正常示威,而一旦暴亂發生,執法人員也能更容易辨認出誰是暴徒。

拋出連篇歪理 為暴徒開脫乎?

然而,經常把捍衛法治掛在口邊的楊岳橋說出了什麼話來?他今早在一個論壇中被問及如何看待「禁蒙面法」時,正當大家都期望他能給予一點專業意見時,他卻只拋下「無稽」二字。到了其後再被其餘候選人追問之時,他先是聲稱「禁蒙面法是一個禁止公民基本權利的東西」,後來又看似理直氣壯地稱:「外國有一個全民普選的議會,是一個全民普選的政治制度,香港有無呢?」

依據楊岳橋說法,莫非他認為只要祭出「公民權利」,暴亂中的暴徒藉蒙面以隱藏身份就是理所當然嗎?需知道,暴徒透過蒙面做法逃之夭夭,並非一個猜度,而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至於楊岳橋把政治制度牽扯到蒙面暴力,可說極具誤導性兼屬妄圖轉移視線。一來並非所有實施禁蒙面法的國家均有所謂的全民普選議會;二來,沒有普選就要接受蒙面暴力,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歪理!

暴徒蒙面,就是因為不願以真面目示人,就是因為他們心知肚明自己所做的事並非出於正義,也絕不理直氣壯,所以才要藏頭露尾。楊岳橋「義助」涉嫌干犯暴動罪的被捕人士本來已令人生疑,如今他還二話不說的否定「禁蒙面法」,莫非,他早已選擇了跟暴力、暴徒站在同一陣線?

面對恩師狠話 可有顏面回應?

除了涉嫌參與暴亂而被捕的梁天琦外,其餘各新界東補選候選人的政治取態或許不盡相同,但周浩鼎、黃成智、方國珊、劉志成、梁思豪都明確的反暴力,至於貴為大律師的楊岳橋,一言一行均令人失望透頂。

猶記得已退出公民黨的湯家驊日前在facebook曾發帖說:「公民黨一眾大狀更早已忘卻本質,只管追求選票而不分是非黑白、漠視社會公義」。未知曾幾何時被視為是湯家驊「徒弟」的楊岳橋,如今又可有顏面回應昔日「恩師」的一席狠話?

原圖:bastillepost.com/881903.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