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析民主黨四大「死因」
細析民主黨四大「死因」

根據最新的政團支持度調查,一直被視為「泛民龍頭」的民主黨在100分為滿分下,僅得43.8分,雖然未至於敬陪末席,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評分已是民主黨自1994年成立以來的新低。為何一個打著冠冕堂皇民主旗號的老牌政黨,支持度竟會淪落如斯,這確實是每一個熱愛民主的港人值得深思的問題。
 
依據筆者的分析,民主黨的「死因」可歸納為下列四項:
 
一、政改功勞 自我放棄
 
2010年,香港政改方案討論得鬧哄哄之時,民主黨提出「改良版」政改方案,建議在立法會選舉中加入「超級議席」。其後,更與中聯辦展開「破冰會面」並促成改良版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民主黨當日促成政改時,曾被個別人士視為與中聯辦作出「密室談判」,並因此而流失了部分激進的支持者,但不要忘記,當日支持改良版政改方案的市民其實一直企穩六成以上,只要民主黨把握機會,將當中的溫和中間大量派吸納,絕對可藉此良機走出近年的低谷,甚至是進一步壯大。然而,當其後遇上激進民主派「追擊」,民主黨竟然畏首畏尾,刻意淡化自己的角色,以為可以避免得罪激進泛民,結果兩面不是人,連所謂「中間」的選民亦決定跟他們分手。經此一役,足證民主黨眾人隨風擺柳,政治判斷亦差,選民看在眼裡,怎不扼腕嘆息?
 
二、腐化嚴重 醜聞不絕
 
未能把握政改功勞畢竟只是失去一個復甦機會,民主黨黨內腐化才是令支持者徹底失望的主因。2004年8月,時任民主黨區議員何偉途在東莞公幹期間因嫖妓罪名拘捕,事件震驚全城,是為民主黨桃色醜聞之始。
 
2009年底,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被揭發突然解僱女助理王麗珠,當中更涉及「求愛不遂」的指控,事件最終不了了之,但民主黨的聲譽就被進一步損害。
 
到了2011年中,時任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被傳媒拍得在鳳樓單位出入,陳雖然死撐自己是進行「訪談」,事件以陳氏辭任總幹事及申請退黨告終。另外,該黨九龍城區區議員潘志文,去年亦遭法院判處非禮罪成,要入獄兩個月。
 
而最新鮮熱辣的,則是該黨「大老」何俊仁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讀預算案期間,大剌剌用掌上電腦翻閱性感女模照片,整個過程並遭記者拍下,行為令人不齒。
 
民主黨男性成員接二連三「出事」,令人懷疑該黨內部風氣極之敗壞,如此政黨,選民怎能委以重任?
 
三、主席無能 大將凋零
 
2012年,民主黨出現史上首位女主席劉慧卿。然而,這位在初任主席時已屆60高齡的「卿姐」,過往由她所領導的政黨前綫,組織鬆散不在話下,且人事鬥爭亦是從未止息,領導力根本從未得到證明。且依據2000年及2012年兩屆立法會選舉的得票量,亦足以窺見其政治魅力有如江河日下。
 
2000年的一屆立法會遲舉中,她以前綫名義與蔡耀昌合組名單出選新界東,得票為63541。12年後,亦即2012年,劉慧卿掛上牌頭更響的民主黨,同樣是出戰新界東,縱然成功當選,但卻只取得37039票,即使加上分開名單出戰的「老拍檔」蔡耀昌的10028票,合計亦足足較12年前少了16474票之多。要知道的是,這12年間新界東投出有效選票的選民已由307835躍升至464745票,但偏偏劉慧卿得票卻大跌,足證其人氣已遠遠不如往昔。試問民主黨將主席之位交予已無政治能量可言的「卿姐」,又怎可能有起色?
 
四、縱容暴力 自食其果
 
近年,泛民中的激進勢力抬頭,與一向走溫和理性路線的民主黨分道揚鑣。然而,基於大家同樣屬於泛民「自己友」,所以民主黨近年對於激進派的暴力行徑一直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激進民主派的暴力行為罄竹難書,在此不贅,筆者想帶出的,是一系列暴力事件發生後,民主黨其實幾乎沒有半句責難之言,縱容暴力,不問是非,只問政治,民主黨最終亦身受其害。
 
今年初民主黨在中環舉行所謂的「佔中誓師大會」就是一顯例,數十名激進的「自己友」不但到場鬧事,更向劉慧卿及何俊仁等進行辱罵及擲物。民主黨領導當然立刻譴責,又稱市民不會接受此等行徑,然而寒天飲冰水,社會風氣因為溫和民主派忍氣吞聲而急遽變差,市民或許不會接受激進民主派,但對民主派同樣亦嗤之以鼻。民主黨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
 
一個老牌政黨敗亡,其來有自。民主黨支持度創下成立20年以來的新低,並不令人意外之餘,亦只可以說是咎由自取。

原圖:takungpao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