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當前 大剪一揮
大義當前 大剪一揮

港深廣高鐵香港段追加撥款申請,昨日順利在港鐵股東的投票中過關,贊成率更達到九成九以上。不過眾所周知,高鐵香港段是否可竣工,始終繫於立法會財委會一念之間。不過,幾名以「拉死」香港為樂的激進派早已表明,為阻止追加撥款通過,誓死無止境「拉布」,其他口口聲聲以民生為念的泛民議員,不是加入一起「拉布」,就是「闊佬懶理」,任由議會沉淪、數十項民生項目被一併拖死。面對今天的窘局,除了由相關委員會果斷「剪布」外,別無他法。

拖延高鐵撥款 累及民生項目

高鐵項目在立法會工務小組經歷連串「拉布」,本年度政府提交的工程費用申請,至今仍有六十多項未獲討論或通過,當中涉及的工程,全部都和民生有直接關係,絕不是泛民主派口中的「大白象」。這些工程包括:醫院重建和擴建、增設升降機、建單車徑、設隧道、築隔音屏、污水處理、食水改善、建碼頭及足球場等。換句話說,議員拖延撥款審議,害慘的不是政府,而是普羅市民。如果真正為民著想,為何不能在充足討論下付諸表決呢?正如港鐵主席馬時亨所言,哪管最後結果是通過抑或否決,快快決定工程「是生還是死」,總比無了期拖延為佳。

面對「拉布」,無論是大會、委員會抑或小組的主席,也應該合理運用他們的「剪布權」,不應因為憂讒畏譏而啞忍「拉布」惡行。以幾天前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以及昨天港鐵股東大會上的馬時亨,兩人在主持性質不同的會議上均能在給予在場人士充足提問機會的前提下,果斷地為發言環節劃下時限,而不是任由一個或幾名激進派議員將議事堂當作表演場地。就立會「拉布」,高院法官早已表明:「立法會財委會主席有權主持會議,當中包括管制會議程序,故主席亦有權決定何時終止辯論,法院不應干預主席行使權力的方式」。

事實上,社會各界事後對這樣的「剪布」也是好評佔多數,足證只要合情合理,清楚說出道理所在,同時讓議員有充足時間發言,「剪布」絕對是一個完全正面的行為。

無論結果如何 也應付諸表決

今天,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已經不知第幾次就追加撥款開會,有何決定也好,下一步就是呈交財委會審議。寄語接捧任財委會主席的陳鑑林可以汲取近日的一些經驗之談,有效地主持會議,讓撥款走過正常的程序,需知大義當前,必要時確有必要大剪一揮。既讓高鐵去留早日求得答案,也讓數以百億計的民生項目可以盡快審議,以及讓我們擁有悠久歷史的立法機關能撥亂返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