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敬恩的膊頭哪裡去了?
馮敬恩的膊頭哪裡去了?

中國歷代每逢出了什麼禍國殃民的大岔子,史學家都總愛用「乜乜之亂」來形容,那麼,昨晚的港大,不單只「亂」,還暴力,歪曲。而造成混亂者,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要擔起極大責任,可謂是「敬恩之亂」!

訴求已獲回應 竟仍誤導同學

數百名年輕人昨晚衝擊港大校委會會場,推倒鐵馬、越過保安線、意圖破門而入、阻礙救護車救人、禁止部分校委離開、與警方發生連場衝突,情況陷於一片混亂。這些年輕人中除了港大的學生外,還包括一些非港大學生的人士滲雜其中,有的公然鼓吹港獨,有的舉起所謂的本土旗幟,有的是跟佔領行動一脈相承旨在佔領,這些人根本就談不上有什麼改革港大的訴求。否則,又怎會在校委會已決定成立小組檢討如何改革管治之後,仍舊如此激烈的衝擊呢?

有參與的學生聲言行動「和平理性」,若如此,港大校長馬斐森為何會當著鏡頭說他感到自己生命受威脅,說他自己被推撞?其實,傳媒拍得的鏡頭,已把大部分事實交代得清清楚楚,就是昨日的這一場衝擊,是不折不扣的一場亂事,且威脅到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校園政治化和示威暴民化這些亂象,已在港大出現。對他人施以威嚇手段,無論如何也是不能接受的,社會各界對此必須予以譴責。

必須譴責的必然包括學生代表馮敬恩,他身為學生會會長,不擔當校方與同學的對話橋樑也就算了,竟可以無恥得在會內投票贊成設立專責小組檢討大學管治後,再涉嫌誤導場外集會學生,聲稱校委會不會成立專責小組。但他其實明言對成立專責小組「喜出望外」,也認為待兩個月後教資會報告公布時正式成立小組之安排「合理」,那麼為何還要衝擊?到了衝擊事件爆發,他又再在鏡頭前諸多推塘,更聲稱解釋的責任是在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身上云云。要不是馮敬恩在會議中向外發出誤導訊息,挑撥離間,又怎會令氣氛變得如此緊張?又怎會令李國章沒有機會向外發布會議達成的共識?馮敬恩這一種人,到底知不知什麼叫承擔責任?

一再推卸責任 遇事即時閃走

再者,繼半年前主動打開門觸發學生衝擊校委會後,馮敬恩今次竟然膽敢再次重施故技,且在混亂期間更先行遁走,任由其他同學繼續衝,無視同學、保安和警員的安全。如果這種遇事即卸膊的人也稱得上是學生領袖,那實在令人汗顏。

港大屹立於祟尚法治的香港,且作為香港的最高學府,那就得「有錯必究,有罪必罰」,決不能繼半年前的衝擊事件後再一次對犯錯的學生予以姑息縱容,更不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否則,還配得上「明德格物」的校訓嗎?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