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是「中國人」,為何不可?
我認是「中國人」,為何不可?

近日,圍繞兩岸三地的國籍風波鬧得沒完沒了,周子瑜一枝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羅志祥一句「我們都是中國人」,以及胡定欣一張填上是中國籍的馬拉松參賽表,竟然都分別給內地、台灣和香港的網民來了一次又一次的網絡公審,像是犯了什麼十惡不赦的罪似的。他們三人,到底做錯了什麼?他們自認是甚麼國籍,又與你何干?

令人心寒的網上圍剿

周子瑜,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因為在電視節目中手持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竟就被舉報為「台獨」,周子瑜其後拍片道歉兼自認中國人,此舉引起軒然大波,有論者更指出,「道歉片」激發了兩岸矛盾,成功為支持台獨的民進黨,在台灣的總統選舉中大量催票。周子瑜事件尚未落幕,人稱「小豬」的台灣藝人羅志祥,在內地一個公開場合上說了一具極其得體的「不用分那麼細,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的影片被突然翻出,竟又引起台灣網友不滿「圍剿」。香港這邊呢?「視后」胡定欣也在相若時間因為被發現參戰馬拉松填報是國籍「China」而遭到香港網民群起攻擊。

上述接連發生的「事件」告訴我們,個別人士對國籍及身份認同已經去到不可理喻,甚至失常的地步。人人均有權和自由表達自己屬於甚麼國籍,只要不違法和不影響他人,其他人有甚麼身份認同又關你甚麼事?單以香港為例,居於香港的來自不同國家,華洋雜處,國籍及來源地都不一而足,承認自己是哪個國家的人都有可能,為何偏偏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要受到批評及抨擊?香港不是提倡多元的城市嗎?為何承認或認同是中國人,就要受到反對者攻擊、批評、侮辱和「起底」?

身份認同也是原罪?

尤有甚者,是像羅志祥、胡定欣般自認為自己「中國人」竟也成了原罪。部份激進者,提起中國二字,就不高興,連人家認是中國人也不行嗎?就要給人冠上「賣港」、「投共」、「共匪」、「只向錢看」等等標籤?!這是多麼霸道的邏輯,強迫別人接受你那一套,將自己所信的強加別人身上;你就是有十萬個理由不喜歡中國或其政權,是你的事,我認同我是中國人是我的事,你憑什麼干涉我?敢問一句,這跟他們口中的「極權」何異?跟舉報周子瑜的台灣藝人黃安何異?

港人、台人對中國人身份之認同問題,弄出連番風波,作為管治者當然不能掉以輕心,並須深思如何挽回民心。然而,倘若閣下曾在網上無理攻訐過任何一個承認是「中國人」或「中國香港人」者,請撫心自問,是不是太過份了?你們的行為合乎「民主」原則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