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退保諮詢,下下策也!
杯葛退保諮詢,下下策也!

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出爐後,引發爭議本來就是無可避免,而政客以此大造文章亦屬預料中事,只是一批為數二十多名、平素注重社會福利兼曾聯署提出「全民養老金」方案的學者竟然在文件公布翌日便高調宣布以杯葛政府退保諮詢活動的方式「表達意見」,卻令人感到失望透頂。
 
公共政策的制定,必須顧及持份者平衡、資源多寡等多項因素,如果有人認為可以推行全民退保方案而不需增加利得稅、不需增加薪俸稅又或不需開徵新稅項,那麼,這毫無疑問只是不切實際的構想。不然的話,我們根本找不到理由,為何政府要抗拒這種可以贏盡掌聲又百利而無一害的方案。社福界朋友的一些建議,雖然聽起來悅耳,但卻有點空中樓閣的味道,一旦付諸實行,恐怕只會帶來負面影響。
 
如同放棄尋求共識
 
誠然,退保議題必須全民參與,政府自己也說過拋出的兩個模擬方案僅供大家參考,而不是二擇其一,更非終極方案,最主要的目標還是希望讓大家更具體地了解退保。若然社福界學者們能夠定出一個既能夠實現全民退保,而又證明公共財政可以輕易便負擔得來、具操作性的方案,試問政府怎可能拒絕?可嘆的是,現有的一批學者竟然以杯葛的態度放棄尋求共識,實在教人惋惜。

作為社會的意見領袖,學者更應「以道理說服人」。以杯葛發洩不滿,「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非社群之福。
 
類似的畫面,近年反覆出現。猶記得當天政改諮詢展開後,反對派不正正是採取杯葛的態度,拒絕討論方案的實則內容,而空談一些政治取態、大搞佔中動員嗎?結果呢?最終令觸手可及、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胎死腹中。
 
勿忘普選泡湯教訓
 
今次是回歸十八年來,政府首度就退保作諮詢,姑勿論現在的框架是否完美,但行前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還望社福界的學者們可以回歸理性「埋枱傾」,不然的話,昔日政改泡湯的終局,只會是明天退保難產的預演。這,會是大家所冀望的嗎?

原圖:明報網站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