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創科局
遲來的創科局

擾攘整整三年,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的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今日終獲通過。原意是帶領香港拓展科技與科研的一個新局,理應早早拍板,卻被個別立法會議員故意「拉布」阻延,結果三度闖關失敗;更難料的是,本身是代表資訊科技界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也變成「合謀」縱容「拉布」,不單未有協助業界爭取,更成了故步自封、窒礙發展的幫兇。

科技業界早於八年前已提出成立創科局的訴求,但一直未聞樓梯響。2012年,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提交立法會的重組政府架構中,正正包括科技及通訊局,結果卻被泛民聯手拉倒。兩年後,政府向立法會重提舊事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卻被「拉布」再一次拖垮。再數今年7月,財委會一連5天加開28小時會議,但最後一天才能開始審議創科局撥款申請,最終無法付諸表決。

環顧全球,當政府要開創一個專責部門重點發展新興行業,特別是科企,哪會有人反對?難道會有人希望眼巴巴看著周邊城市「追過頭」、眼巴巴看著科技發展停滯不前嗎?偏偏香港就是這樣奇怪!弔詭的是,基本上社會是有了共識應該成立創科局,一個本應是爭議不大的項目,卻已先後三度闖關失敗,原因顯然而見,立法會內的「拉布」文化似乎已如洪水氾濫。

莫乃光有打好這份工?

單看上月底創科局第四次闖關,泛民議員合共向財委會提出逾千條臨時動議,當中絕大部分是由四名激進派議員不問情由地提出,正如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所說,假若未有果斷「剪布」逐條表決恐怕真的又到聖誕!

就連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也來為「拉布」加把勁,反指政府「指摘泛民,多於想撥款通過,令業界變成磨心」。敢問一位代表業界發聲的議員,他有做好這份工嗎?有急業界所急嗎?如此明目張瞻地配合「拉布」議員阻延,出賣科技界利益,難怪有人說選錯了一個「吃裡扒外」的議員。

今天,創科局成功上馬,科技界終可鬆一口氣。或許,創科局的例子其實已算「幸運」,看看近年來政府受政治化拖累的施政其實是不計其數。大家還記得政府當日計劃把房屋局從運輸及房屋局分拆出來時所受到的阻撓嗎?又例如基本上獲得市民和業內人士支持的文化局,同樣因為泛民刻意針對而胎死腹中,何時設立仍屬遙遙無期。相對而言,創科局好歹的也算是看到了曙光。

合理剪布帶來啟示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說其他國家,單說內地一線城市,包括毗連香港的深圳,在科技發展及應用方面,都已經大大超越香港。請大家都捫心自問,真的要繼續「政治鬥爭」為先的路線,任由香港錯失機會、「肥水流向別人田」嗎?

創科局今次成功「過關」,還要多得法院明確指出,財委會主席有責任及有權有維持會議秩序。今次新任財委會主席陳建波合理「剪布」,裁減議員那大量本應可以整合、無聊和不合議事規則的動議,如此「法理情兼備」的做法,足以垂範後世。未來,政府還會有多項有利香港未來和發展的撥款申請,要激進派議員回頭是岸,與緣木求魚無異。不過,事實證明,只要有道理、有理據,就算大刀闊斧一點讓議會回復正常運作,法理一樣站得住腳、民心上亦可以得到市民支持。

原圖:now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