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後又三年?──寫在創科局闖關前
三年之後又三年?──寫在創科局闖關前

經典電影《無間道》裡頭有一句對白是「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嚟緊頭啦老細!」新立法年度伊始,政府表明再次為拉布拉死了三次的創科局再闖關,吉凶未知。創科局已被足足拖了三年,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還有本錢再多等下一個三年嗎?

多個有關全球和中國城市競爭力的權威報告,香港在創新方面的排名均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就以上月底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報告為例,香港在「創新與先進」範疇表現欠佳,僅排名全球第二十三位,報告更直言香港要提升創新科技能力,才能維持高的競爭力。相比於同樣是欠缺天然資源和地小人多的新加坡,香港的「落後」情況可謂尤其明顯,例如是去年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香港排名雖然不算差,但在擁有中高科技生產方面,香港排名四十六,至於新加坡,則排在第一。

創科局將於周五在財委會進行審議。不經不覺,原來這已是創科局第四次闖關了。為何梁振英早於競選前已表明要成立,且又是如此無爭議的一個政策局,卻一再被拉死?

法院明言財會主席有權剪布

新上任財委會主席一職的陳健波,近日在表明以公平公正原則主持會議的同時,更坦言不會啞忍挑釁,不會做「鵪鶉」,如果有議員重複提問,就會考慮「剪布」。由是觀之,創科局今趟似乎終於有機會成事上馬。事實上,依據高院法官日前就「剪布案」頒下的判詞,便直言財委會主席有權維持會議的運作,包括為議案的討論設限,甚至終止辯論,所以同意財委會主席有權「剪布」。未知經常把司法掛在口邊的泛民諸君,又會否再一次秉持雙重標準,對法官此一番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誠望大家都不要做「鵪鶉」,給科技界一條生路。

原圖:《無間道》劇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