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的對抗文化──由「爆粗夫婦辱罵抄牌阿sir」談起
失智的對抗文化──由「爆粗夫婦辱罵抄牌阿sir」談起

過去一日網上最熱傳的短片,乃是一對夫婦因違例泊車遭一名男警「抄牌」後,當着一對年幼子女面前不斷以粗口辱罵男警,惟男警不但未有動怒,反而以連串妙語應對。在追看短片的同時,大家又有沒有思考過事件背後的訊息與意義?

今次事件中的夫婦,明知自己違例泊車,卻仍然連番臭罵執法警員,即使同車的子女天真地叫爸媽不要口出惡言,他們仍然依然故我沒有停口的打算,尤有甚者,是他們拍得短片後竟然還把片段上載,自以為可以對警員進行「網絡公審」,似乎絲毫不覺得自己的做法有問題。這種情節,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守法精神被破壞的惡果

佔領行動帶來的禍害,固然包括商戶生意受損、政制發展原地踏步,以及那七十九天違法佔領帶來的不便,但最深遠的負面影響,始終是對守法精神的破壞,並由此引發出失智的對抗文化。今次的事件,除了身教和言教出了問題,也正正是這種對抗文化的體現。

佔中過後,「鳩嗚」、「光復」等激進抗爭行動仍是沒完沒了,在部分人眼中,只要是自己覺得不公平或不滿的事情,就可以進行「對抗」,那管是否違反法規,那管是否真理在手。在這個過程中,包括警員在內的執法者,往往成為被針對的一群,辱罵固然常有,推撞也非罕見。守法和尊重依法執法的執法者,彷彿變得不再重要。

僅願廣大港人在「怒插」該對爆粗夫婦的同時,也可以停一停想一想,當法治和守法精神蕩然無存的時候,那麼,公義又從何說起?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