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佔旺是佔中遺禍?
小巴佔旺是佔中遺禍?

旺角鬧市昨夜發生「翻版」大規模佔領事件,不過今次不只是「人」的佔領,還有數十部紅色小巴堵塞在亞皆老街與上海街交界。事件擾攘逾三小時,連帶令附近多條主要幹道都嚴重大塞車,幾乎癱瘓了旺角夜市。雖然這次「人車佔領」事件暫時獲得平息,但不難發現社會上有一小撮人逐漸接受了以「佔領」手段解決問題的一套,動輒就衝出馬路,蔑視法紀、挑戰警方依法執行職務,情況令人擔憂。

無視道路使用者權利

旺角鬧市是交通主要網絡,入夜後小巴線路繁多,馬路上公共車輛「打大交」、多重停泊的情況經常發生。事緣昨夜旺角有小巴司機因不滿被警員抄牌發難,期間懷疑有人突然駛前撞傷警員,雙方發生爭執,數十部小巴同業隨後到場聲緩堵塞馬路。然而,先不論事件本身的對與錯、是與非,所謂馬路如虎口,一眾小巴司機貿然將小巴停低,再衝出馬路抗議,本身已是罔顧自身及路上行人的安全,更莫論他們此舉根本無視市民的道路使用權,是導致旺角一夜間大塞車的始作俑者。

當然,香港地人人為「搵啖飯食」,抄一張牌可能等如要司機「揸」少兩轉,要令「荷包」掉錢難免心痛,但想深一層其實也不過是小小的抄牌事件,何以要弄以大大的堵塞呢?發動者可否以同理心,顧及大部份人的道路使用需要呢?

肆意挑戰執法者決定

更遺撼的是,今次事件始乎令人感覺到「佔中」餘波繼續蔓延,以為動輒衝出馬路是非常普通的事,違法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據稱,肇事小巴司機當時原本想將小巴駛入小巴總站停泊,唯站頭小巴太多,故未能駛入,等候期間他落車求「快快手」買飯,返回時赫然發現被警員抄牌,即登車違法「切雙白線」離開。他及後與警員理論爭執,數十架小巴立即趕至聲緩,停泊行車線,有司機更索性盤坐馬路中央吃飯盒,企圖迫令警方妥協,無疑是「罪加一等」。

佔中雖已完結,但其遺禍仍在延續,仿佛只要稍稍「不滿意」,便可以無視法紀,便可以挑戰執法者的決定!敢問一句,那社會還需要法治嗎?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