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野化放歸顯成效
【今日網圖】野化放歸顯成效

//大熊貓貴為「國寶」,當然要好好保育!//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前日(25日)舉行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發布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動植物司二級巡視員張月在會上介紹,近年來,中國大熊貓野外種群穩步增長,棲息地保護體系不斷完善。大熊貓棲息地受保護面積從139萬公頃增長至258萬公頃,大熊貓野外種群總量從上世紀80年代的約1100隻增長到近1900隻。


張月表示,中國先後開展四次全國性大熊貓調查,掌握了野外種群及分布情況,並於2021年10月設立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面積達2.2萬餘平方千米,約72%的野生大熊貓得到嚴密保護。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已將大熊貓的受威脅等級由「瀕危」調整為「易危」。


按照優化繁育配對方案,2023年全年繁育成活大熊貓46隻,全球大熊貓圈養數量達到728隻。圈養種群的平均親緣關係值逐步降低,遺傳多樣性不斷上升。張月說:「經科學評估,現有大熊貓圈養種群保持90%遺傳多樣性的時間可達200年,成為了健康、有活力、可持續發展的種群,為保護研究、科普教育、放歸自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自我國上世紀90年代開展大熊貓合作研究以來,至今已成功繁育成活大熊貓幼仔41胎68仔。」據張月介紹,截至2023年年底,與中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的還有日本、美國、奧地利、泰國、西班牙、澳州、法國、新加坡、比利時、馬來西亞、南韓、荷蘭、德國、印尼、芬蘭、丹麥、俄羅斯、卡塔爾等18個國家、20個機構,旅居國外的大熊貓總數有56隻。


張月指出,目前中國與18個國家的20個機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近年來林草局官方不斷完善國際合作管理機制,在國際合作管理制度中,開展合作的動物園均為世界知名動物園或所在國一流動物園,在動物保育和研究方面具有「極佳的公眾聲譽和技術能力」,只有滿足相關要求的合作機構才能納入合作範疇,合作前也會對外方技術團隊進行專業培訓。


張月提到,在合作期間,要求外方合作機構按照中國技術標準和時間要求,及時提供大熊貓月度、半年度和年度的健康報告以及年度體檢報告;中國每月組織專家研判大熊貓健康狀況、每年派技術團組對旅外大熊貓進行實地檢查評估;對公眾關注、健康問題較為嚴重的大熊貓,中國技術團組「長期駐守,協助做好大熊貓飼養護理和疾病防治工作,切實保障旅外大熊貓健康安全」。


下一步,官方將不斷完善合作研究項目前期評估和後期監管機制,加強合作研究項目管理,細化檢查評估標準和應急處理措施,進一步做好旅外大熊貓管理保護工作。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