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惡霸.大暴龍
小惡霸.大暴龍

二女兒高得快,校服一下子就不合穿了。那天去校服公司替女兒補貨,看到以下這一幕:媽: 「試吓呢件啱唔啱?」子: 「得啦,是但啦,試乜鬼!」媽: 「試啦,咪一陣唔啱又要我返嚟換!」子: 「都話唔試咯,啱呀,一睇就知啦死蠢!」媽: 「試吓啦,笠一笠之嘛……」子: 「X,唔X 試呀,聽唔聽到呀!」媽: 「算啦算啦,唔試罷啦,唉,啱唔啱呢……」

兒子粗口相待母充耳未聞

那位媽媽,雙手仍提着恤衫在比劃思量,那句X,彷彿充耳未聞,還是已習慣,視作平常?

我排在他們後面等買校服,作為事不關己的街外人,第一個反應,就是瞄瞄那男生身上的校徽,看看是誰家學校的學生。

我一直盯着那男生,大概他也感受到我目光不善,忽然向媽媽丟下一句: 「我喺嗰邊等你!」低着頭繞過我逃到角落去。

事後我一直後悔,為什麼我當時不開腔直斥其非,起碼讓男生知耻,讓媽媽知錯。一隻手掌打不響,如果不是長年累月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哪會造成今日境地?連生你育你的父母都可如此惡待,這孩子將來會長成什麼樣的一頭大暴龍?!

家庭須訂家規父母孩子也嚴從早陣子無綫節目《爸B 也Upgrade》中,男藝人章志文疼惜孩子的教養方法,給我們很大啟示,是不是父母不罵不打,孩子就會不規不矩?那未必,但我覺得每個家庭至少要有點家規,讓孩子去遵守,而父母也要嚴從,這樣才不會調教出惡霸下一代。

有次訪問香港退役球星山度士,因為他開了間足球學校教孩子,所以見識過很多千奇百怪的新一代。

其中一回,最讓山度士印象深刻,就是暑期班這位學生……

小男孩只得5 歲,上完堂正準備離開球場,在一旁觀練的媽媽忽然提議:「仔呀,不如同山Sir 影張相?」父母輩的一代,都知道山度士的故事有幾厲害,孩子能跟名將合照,實屬難得機會。但5 歲孩子,「山度士」於他來說只是一個教練的名字,有什麼特別?有什麼好影?於是,不耐煩地推開媽媽的手說:

「唔影!」

「影啦,仔,乖啦!」「都話唔影咯,死八婆,聽唔聽到呀?」這種話,竟然出自一個5 歲孩子的口。

山度士一聽,氣上心頭,立即回過頭來質問:「你剛才說什麼?你罵媽媽什麼?我要你即刻跟媽媽道歉!」

倒是那個媽媽來調停: 「由佢啦,我慣㗎喇……」忽然覺得,那媽媽像粵語殘片裏的苦家嫂,孩子才是頤指氣使的黃曼梨。

原文載於《明報》2014年1月28日

原圖:xinanlong.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