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雪亮】市民對傳媒公信力評分創06年以來新低
【眼睛雪亮】市民對傳媒公信力評分創06年以來新低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分下跌0.12分至5.72分,是2006年10月以來的新低。論滿意程度,巿民對電台的表現最為滿意,淨值為正44個百分比,然後是電視,但其滿意淨值則下跌6個百分比至正36個百分比,是1993年12月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另外,大部分巿民都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認為報道負責者不足三成,而三分一就認為報道不負責。

港大民研2015年4月13至16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24名香港巿民,發現對比七個月前雨傘運動剛剛開始時,巿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分下跌0.12分至5.72分,是2006年10月以來的新低,而對新聞自由程度的滿意淨值就大幅下跌至正17個百分比,回到去年4月的水平。

在多種新聞傳媒之中,電視繼續是市民的主要新聞來源,而互聯網就首次進佔第二位。論滿意程度,巿民對電台的表現最為滿意,淨值為正44個百分比,然後是電視,但其滿意淨值則下跌6個百分比至正36個百分比,是1993年12月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

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表現的滿意程度就可謂變化不大,滿意淨值為正33個百分比,較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滿意淨值高。此外,大部分巿民都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認為報道負責者不足三成,而三分一就認為報道不負責。

另外,接近半數認為香港的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主要是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而認為傳媒在批評特區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比率則再創17年多以來的新高。

原圖:互聯網,網上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