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鄔滿海:興建資助房屋先決條件是要有土地
【焦點新聞】鄔滿海:興建資助房屋先決條件是要有土地

房協主席鄔滿海今早接受電台訪問表示,青衣的「綠悠雅苑」預計在年中落成,同時房協現正在沙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考慮到現時家庭人數減少,未來落成的單位八成或以上,都會是一房或兩房的小型單位。至於是否延長「綠置居」轉售年期,鄔滿海認為要再作研究,亦質疑這並不是有效遏止炒賣的措施。

鄔滿海表示,現時房屋供求失衡,房協和房委會都希望努力興建多些公屋或資助房屋,但先決條件是要有土地。對於房協轄下有20個出租屋邨,當中8個樓齡超過40年,房協會考慮重建,估計日後可增加約三分一地積比。鄔滿海指,除了興建公屋外,亦希望提供資助出售房屋或長者屋,房協正與政府商討。鄔滿海又說,重建時需考慮如何安置現有居民,如果在附近能有土地興建房屋安置居民,重建過程會較流暢,不過,現時公屋租金低,政府補貼大,如果沒有出路讓居民離開,對政府是負擔。

至於「綠置居」先導計劃,鄔滿海認為這有效協助有經濟能力的公屋住戶置業,可以騰空公屋單位給輪候冊的市民,加快公屋流轉,至於將來出售單位的折扣率,應要顧及公屋居民負擔能力。他預計,若參加「綠置居」住戶遷出,房協用約兩個月便可以翻新原有單位再出租。

原圖:NOW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