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講你知】公院嚴重事故 年增九成
 【我講你知】公院嚴重事故 年增九成

醫管局昨日公布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周年報告指出,截至去年九月底的一年中,公立醫院共發生49宗嚴重醫療事故,相對上年的26宗,增幅近90%。獲及時糾正而未對病人造成永久傷害或致死的「重大風險事件」則達94宗,當中85宗涉及藥物錯誤,其餘九宗則屬錯誤識別病人身份或資料。

此外,醫管局又發布了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季刊,主要分析了三宗在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的事故,兩宗藥物處方事件、21宗藥物事故以及五起自殺事件。其中有病人在接受切肝手術時,腹腔被遺下二三厘米長的靜脈注射膠針嘴,病人兩星期後進行直腸切除手術才被醫生發現並取出,當局事後更換另一款針筒以作識別;亦有個案是病人接受腦科手術時,竟被留下一條長12厘米的引流導管於顱內,需再進行手術取走。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林潔宜指出,遺留物品事故的教訓沉痛,但認為事故數字上升與人手無關。她表示,會研究新對策,例如引流管設立資料庫,減低發生醫療事故的風險。至於病人自殺問題,局方會對回家休假的病人加強情緒評估與跟進,及改善醫院環境裝潢避免病人自殺。

原圖:互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