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政府建議換新智能身份證 保安局強調新證並不可遠距離「抄牌」
【焦點新聞】政府建議換新智能身份證 保安局強調新證並不可遠距離「抄牌」

入境處計劃在 2018年起,逐步更換新一代智能身分證,取代現時的身分證。有議員擔心新一代身份證資料,會被隨意讀取侵犯私隱。保安局強調,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採用的技術需經光學閱讀卡面資料,並非可遠距離任意讀取資料。

入境處表示,現有智能身份證2003年起更換,並將陸續到達十年期使用上限,可能出現壞證或晶片損壞,所以建議全民換證。新證將加強防偽特徵,同時引入無線傳輸技術,可透過非接觸方式讀取資料,入境處強調會加多一層保安技術,以防止個人資料外洩。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到換證問題,有議員擔心新一代身份證資料,會被隨意讀取侵犯私隱。保安局強調,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採用的技術需經光學閱讀卡面資料,並非可遠距離任意讀取資料。另對於議員質疑為何身分證每十年便要更新,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回應指,現有系統 已用超過十年 ,過了生產商建議的使用期。他指:「我哋都攞過去獨立嘅化驗室,去研究張卡可維持幾耐,無一間化驗室話可以保證超過十年,換言之我哋容許卡繼續用,喺某一時段,一定會產生大規模嘅故障。」

原圖: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