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721】警方:事件非「無差別襲擊」、衝突雙方「勢均力敵、旗鼓相當」
【元朗721】警方:事件非「無差別襲擊」、衝突雙方「勢均力敵、旗鼓相當」

去年「721」事件,警方繼續進行調查,今日(26日)早上警方拘捕13人,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警方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進展。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在記者會上指出,被捕13人中,有7人涉及夜晚西鐵站的衝突,另外6人涉及凌晨在南邊圍發生的衝突。陳天柱表示,元朗衝突涉及四部分,首先是當日下午至傍晚,一批白衣人在鳳攸北街聚集。之後第二和主要的第三部分,發生在元朗西鐵站內,根據閉路電視片段,晚上約10時40分,幾個手持標語、木牌的人,追趕一個黑衣女子進入收費區,其後一方用標語、木牌、木棍等攻擊,另一方用長傘還擊,衝突持續大約1至2分鐘後全部散去,站內恢復平靜,再沒有人聚集。


陳天柱又說,衝突的第三部分是一名議員到場後進行直播,有人開始在收費區聚集,另一方則在閘外聚集,雙方隨即隔住閘和欄桿對罵、互掟雜物,有人叫口號和辱罵,並挑釁對方入收費區打架。之後有身穿黃背心的女子到閘外被襲擊,衝突急劇惡化,閘內有人用消防喉和消防滅火筒噴射,最後演變為發生通往月台樓梯口和車廂內的襲擊事件。


根據林卓廷當日在facebook直播畫面顯示,到場後林卓廷向在場白衣人喊話,「警察嚟緊,拉晒你哋,你班X街,你夠膽唔好走!」。林卓廷亦在視頻中向其他在場人士表示,自己已聯絡元朗警區警官,要求警方盡快到場。


對於有傳媒指事件為「無差別襲擊」。陳天柱指上述描述不恰當,他形容雙方對峙期間,是「勢均力敵,旗鼓相當」。而對於早前警方承認39分鐘才有警員到達現場,他澄清在翻查相關閉路電視後,警員是在18分鐘後抵達西鐵站現場。


而對於有人質疑有防暴警員當晚於南邊圍村與白衣人「搭膊頭」,質疑有「警黑勾結」的情況。陳天柱澄清指,當時警方是喝令對方離開。他指同樣有影片拍攝到,警方在南邊圍喝令黑衣人離開的情況,質疑記者為何不關注同樣情況。

民主黨發聲明回應事件,指拘捕林卓廷是「原告變被告」。陳天柱回應從來沒有原告變被告,是否犯法警方要根據當事人在場行為,若達到檢控標準則會拘捕進行調查。


陳天柱續指,元朗衝突事件,社會充斥片面、扭曲、誤導甚至虛假的訊息,加上現場直播片段,並非事實全面。令人誤會事件為「無差別襲擊」,但根據警察調查,講事實還原後,所謂警黑勾結的指控是子虛烏有,毫無事實根據。


陳天柱強調,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打擊黑社會是工作重點,形容警黑勾結是有人污名化警方,削弱警方執法能力,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他又重申,警方強烈譴責任何暴力行為,不論身份背景、職業、政治取向,警方調查都是一視同仁。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6
嬲爆
4
超無奈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