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抗疫】發文推介健康碼 梁振英:內地經驗對香港肯定有參考價值
【理性抗疫】發文推介健康碼 梁振英:內地經驗對香港肯定有參考價值

民主黨表明反對港康碼,認為是政府「出賣港人私隱,進行全民監控」。此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批評民主黨「患上迫害妄想症」。梁振英當晚再發文,詳盡介紹內地健康碼,並講述其在防疫抗疫中的功效與重大作用。他指出,健康碼為世界應對疫情提供了中國方案,同時説明了中國內地防疫手段的有效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內地取得成功的健康碼技術、應用和經驗對香港肯定有參考價值,但前提是大家要客觀、虛心、實事求是和去政治化。


梁振英表示,他幾個星期前去過北京和上海,京滬兩地和內地大多數城市一樣,生活基本上已回復正常。在上海,他還參加《上海香港聯會》為其舉辦的一場聚餐,有200多人參加,大家都不需要戴口罩。


接着,梁振英以大篇幅介紹健康碼由來,稱2月初全國疫情肆虐,杭州有數以百萬計的節後返城人員,當地政府面臨防疫和復工的典型矛盾,和有關企業努力幾個晝夜下,杭州健康碼火速上線,成功經驗之後被迅速推廣至全國各地,成為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環。


據梁振英介紹,健康碼可以被簡單理解為一個電子健康通行證,用戶非常方便地通過支付寶或微信小程式申請,在登記身份及相關資訊後,系統將自動為用戶生成一個帶有顏色狀態的二維碼,每個用戶有自己唯一的健康碼。健康碼小程式在各地略有不同(如廣東為「粵康碼」,北京為「健康寶」),但通常都顯示為紅黃綠三種顏色,分別代表用戶的高中低三個風險等級。在實際應用中,健康碼檢查點通常被設置於寫字樓、交通樞紐、住宅區、高速公路收費站等重要節點處,外部人員進入時,健康碼必須顯示為綠色方可通過。早期部分地區的健康碼主要以人工識別為主,後期基本可通過掃碼,一步實現健康碼識別和訪客資訊登記兩項功能。


他又指,如果某場所出現確診病例,疾控人員可以通過之前採集過得數據,快速掌握患者發病前後的活動紀錄,而和確診者在同一時段和地點到訪的潛在密切接觸者,即收到提示資訊並被告知潛在風險,同時系統通過演算,遠程自動調高其健康碼風險等級至紅碼或黃碼,用戶需要盡快配合進行檢測,或滿足特定條件後方能將自己的健康碼轉回綠色,解除活動限制。


梁振英認為,健康碼自啟用至今,系統和功能上已臻成熟,同時不斷加強對個人資訊的保障,從出台的《個人健康資訊碼》國家標準可以看出,國家和民眾都已意識到保障隱私的重要性,並已作出積極的應對。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4
支持
6
超無奈
6
嬲爆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