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湯家驊:如期進行立法會選舉是不切實際
【立法會選舉】湯家驊:如期進行立法會選舉是不切實際

有消息指,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或需延期一年,政府或待明日(31日)提名期完結後才公布。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30日)在電台節目中認為,本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堅持9月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是不切實際,需有足夠時間容許候選人做選舉工程,以免為任何人造成不公。


湯家驊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對延後選舉多長時間仍未有方案,認為如果延後兩星期,現行法例有空間處理,但如果延後長於兩星期或一年半載,會涉及下屆立法會議員任期是否四年等憲制秩序安排問題,需要由中央政府作決定等去處理。


他又認為選舉可先延期三個月,再看疫情發展,若屆時延遲逾半年,應要求候選人重新報名,惟已使用的選舉經費則「使咗錢無辦法」。他指延期多久或造成不同的法律後果,例如若延後兩周,理應不需特別措施,但若延遲至一年半載,涉及憲制上安排問題,需有理據及法律基礎回應。


湯又補充,現行法例有賦予特首權力,在緊急時候可以要求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處理必須的議題,相信不會出現立法真空,但認為,做法與延長議員任期不同,有關人士只在召開緊急會議期間,才擔任議員的身分,其他時間並不是議員的身分。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支持
0
好慘呀
0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