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特首反駁「重啟政改」謬論 強調會適時宣布清場
【焦點新聞】特首反駁「重啟政改」謬論    強調會適時宣布清場

金鐘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預料會在未來一周執行,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前海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被問到會否全面清場時表示,大家應該有一個心理和行動上的準備,就是非法的佔領行動到了後期人數越少,剩下來的人是會越激烈的。「這個在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尤其是一些非法的社會運動,似乎都有這個規律。可能在清場時或者警察協助執達主任執行他們的法院命令時,會碰到一些比較激烈的抵抗。」

不希望有衝突 籲學生盡快撤離佔領區

梁振英呼籲佔領區內的青年人,尤其是青年人當中的學生盡快撤離。他強調,特區政府和警方不想在執行任務時與任何人發展肢體碰撞,或者任何其他方式的衝突,更加不想看到有傷人的情況出現。「但是,大家知道,佔領行動是非法的,已經兩個多月了,為當地居民和要使用道路的人士造成極大的不便,影響到香港的國際聲譽,影響到香港人的法治觀念。所以,警方是有執法的責任;至於何時會採取這些行動,我們在適當時候會宣布。」

梁振英重申,警方會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法院的命令,但警方亦有執行其他法律的責任和權力,所以要視乎現場環境,警方會做好他們執法的工作。

當被問到學民思潮以絕食來要求就「重啟政改」展開對話,並聲言有關做法並非否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梁振英坦言有關說法並不成立,「如果說要重啟政改的話,意思就是說把我們先前開啟政改到現在做了的步驟和有關的決定,把它完全否決,這包括8月31日人大常委的決定。所以,有同學說,我只是要你重啟政改,我不是說要否決人大常委8月31日的決定,這個說法是不成立的。事實上,我們的政改工作沒有停過,因此不存在一個重啟的問題。我們的政改工作一直根據《基本法》、根據人大常委過去的有關決定來做。」

梁振英又希望同學們對政改的訴求和熱情,甚至乎激情,能用在剩下來的政改工作上,「希望他們能夠參與我們下一輪的諮詢,希望他們與特區政府和我本人以及全社會,能夠在2017年一起落實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歷史的第一次,讓500萬香港市民有權選行政長官。」

原圖:news.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