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佔中三人組自首 全認輕罪
【焦點新聞】佔中三人組自首 全認輕罪

佔中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昨日終於前赴警署自首,不過陪同三人一起自首的只有62人,與當初「萬人自首」的構想相去甚遠,而且眾人僅承認刑責較輕的罪名,令人質疑他們是否真心願意為佔中亂局負責。

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昨日下午約三時先後抵達中區警署,與他們一同自首的包括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14位的民主黨成員和其他參與佔中人士,合共65人。他們先在警署外簽署一份自首書,戴耀廷就向他們講解自首程序,眾人分批進入警署自首。率先自首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人在進入警署約一小時即完成手續,離開警署。

戴耀廷稱,自首案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負責,警方並特別安排自首表格,但他們只揀選了刑罰較輕的「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但他估計,他們或被控以更嚴重的罪名,包括組織或煽動未經批准集會。當被現場記者問及早前曾揚言要創造「萬人自首,逼爆警署」的世界紀錄時,如今跟隨者卻僅寥寥數十人,戴耀廷顯得有些尷尬,死撐說情況有所不同,並聲稱相信大多數人會在佔領結束後自首云云。

不過,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儘管眾人承認較差的罪名,但面對當局起訴時,亦難逃其他罪名。另外,有市民認為「佔中」發起人自首避重就輕,質疑他們是否真心願意為佔中亂局負責或將較重的罪名推卸給「雙學」。另外,昨日的自首亦無出現當初計劃的「萬人自首」,製造不到「法不責眾」的效果。

圖片來源:speakou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