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全面睇】港英年代黑暗歲月 政治部酷刑逼供
【國安法全面睇】港英年代黑暗歲月 政治部酷刑逼供

講起「港區國安法」,很多人關注此前人大通過的決定草案中提到,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不少社會人士及傳媒報道不約而同提起港英年代的「政治部」。政治部當年甚富神秘色彩,架構上隸屬警隊,實際卻由到英國軍情五處(MI5)及港督所指揮。


政治部主要的工作,是專責收集社會各階層人士的資料,監察他們是否「親中分子」,有否進行顛覆殖民政府或英國政府的活動。一旦任何人士被「政治部」盯上,成為目標人物,他們的個人資料、行迹去向、私隱等,均一一會被會仔細跟蹤調查及記錄。


政治部於1960年代起,徵用摩星嶺前空軍俱樂部,改為俗稱「白屋」的摩星嶺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用作拘留以左派人士為主的政治犯並施以不同酷刑逼供,以及培訓港英特工的基地。已故華人革新協會秘書蔡渭衡1967年7月18日被捕後,曾遭關在一個6呎乘4呎的「罐頭」監倉內。亦有左派工會領袖被關在「白屋」,連續審問4日3夜,「他最深印象是囚室天花有一盞很亮的燈,24小時都開着,抽風機很大聲,強光和噪音日夜折磨」。


六七事件期間,立場較親中的影星傅奇與石慧夫婦因被懷疑與六七事件有關而被關在「白屋」。據稱當時囚禁在「白屋」的人,是沒有固定的羈留限期,只要政治部向港督申請,就可以延長扣查時間,甚至無限期拘留,傅奇當年就被拘留長達8個月。更有被拘留的人在未經公開審訊下遭遞解出境。


政治部在1995年香港主權移交前才解散,而「白屋」目前已改建為校舍。大量機密檔案在解散後送回英國保存,主要人員亦簽署終身保密文件,部分曾任職該單位的華人亦獲英國政府安排英籍身份到英國居住。到了翌年,港英殖民政府忽然講「人權、自由」,於1996年實施《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禁止任何人士非法收集、儲存、傳送及處理屬於他人的個人資料,這分明與政治部主要工作相違背。


圖片來源:文匯報、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嬲爆
1
唔係呀哇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