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差辦公】社工劉家棟阻差辦公被判囚一年、社聯指裁決沒考慮社工緩和衝突角色 問題: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阻防暴警察前進是「調停」
【阻差辦公】社工劉家棟阻差辦公被判囚一年、社聯指裁決沒考慮社工緩和衝突角色 問題: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阻防暴警察前進是「調停」

社工劉家棟去年7月27日在元朗安樂路與泰祥街交界附近阻礙警員陳沛杰執行職務,昨日被判阻差辦公罪成,被判囚一年。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裁決稱,案發時有示威者非法集結、霸佔行車路及向警方投擲磚頭,警員向前驅散示威者,職責是要將示威者趕上橫街及支路,反問若不是如此,怎能解散示威者和恢復正常秩序?

 

蘇官稱,被告當時在警陣前方後退,一度撞到涉事警員盾牌,令該警員轉向左邊,批評被告不止為該警員帶來不便,還打擊對方執行當前工作,構成阻差辦公的控罪元素。蘇官又強調,被告和兩名持社工證的男女要求警方放慢腳步,以免逼近示威者,等同要求警方背棄職責,而被告目睹示威者群情洶湧,理應明白他對警方的要求並不合理,更是「荒謬、不應該,遑論有必要」。

 

社會服務聯會稱非常關注案件,認為裁決及判刑沒有考慮社工緩和衝突的角色,被拒保釋也令人難以接受。社聯指出,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中,警民衝突極其嚴重,不少前線社工都在現場擔當調停角色,進行大量游說及緩衝工作,以免發生流血警民衝突,但當局卻一直忽視社工進行人道支援的角色。

 

問題來了,以身阻擋防暴警察前進,以免逼近示威者,可以算得上是「調停」嗎?正常的「調停」,理應是在未有衝突發生時,協調好衝突雙方的行動,一旦協調失敗,嘗試協調者不是應該退到一旁,又不是阻礙警察執法嗎?大家認為,這名被判罪成的社工,是不是社聯口中的調停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嬲爆
1
搞笑咩
1
好好笑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