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通識擬「瘦身」 學民指存政治意圖
【焦點新聞】通識擬「瘦身」 學民指存政治意圖

教育局昨日展開新高中課程中期檢討諮詢,建議刪除通識教育科探討將「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課題,併入「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政府回應不同群體訴求的討論。不少老師認為建議是為了減低教師的工作量,故刪除重複的部分是可以接受的;學民思潮卻質疑通識科檢討建議有政治意圖。

據了解,當局建議把高中通識科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探討「促使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議題刪去,不再獨立講授,取而代之,只作為「法治與社會參與」內的例子,把青少年列為政府回應訴求的「利益群體」之一。

教育局消息人士解釋,上述改動建議早在「佔中」發生前完成討論,並建議更新資料,與時並進,否認與近兩年的政治事件有關。

通識教師聯會主席許承恩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認同,建議可集中教學資源:「減了單元一關於青少年社會政治參與的部份,主要原因理念聽說是因單元二也會教社會政治參與。在真實操作上,教書也會用到青少年作例子,如果單元二教的是一模一樣,(刪除單元一)原因是重複,我覺得是相對合理,也理解為何這樣刪減。」

不過,事事政治化、行動愈來愈激進的學民思潮,在尚未透徹了解教育局的建議時,已表示反對,發言人黎汶洛表示,學生除了需要了解自我及身份認同,亦需要了解社區及民主事務,若撇除在生活中參與政治,是危險的做法,並認為相關改動是存有政治意圖。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