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合理】今派員到考評局調查 教育局:駁斥開放題型是詭辯
【取消合理】今派員到考評局調查 教育局:駁斥開放題型是詭辯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被指迴避日本侵華史實,教育局要求考評局撤銷今屆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引起軒然大波。教育局今日將派員到考試及評核局調查撰題機制。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昨日(17日)在教育局專欄「局中人語」發表文章,形容有人硬說為開放題型是「完全失焦的詭辯」,重申取消題目合理、負責任及符合學生利益。


康陳翠華在文章指要求取消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試題,是為了保障考生利益,又說在教育議題上教育局不是無關的第三者,亦非純粹資源提供者而不須負責教育的質素,因此對試題表達看法和提出處理的意見,絕非政治干預考試。


文章又指一些牽涉大是大非的題目,例如侵略、屠殺,完全不應引導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討論其正面價值,她質疑有人嘗試合理化此命題,硬說這是「開放題題型」,是完全失焦的詭辯。她又指公開試試題引導學生學習和思考日本帶來的「利」,與侵略帶來的傷害相衡量,不但不符課程宗旨,更會嚴重傷害國民的感情和尊嚴,亦不符中小學歷史教育之義。


康陳翠華重申當局有職責維護教育專業,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採取行動糾正,「在教育的議題上教育局不是無關的第三者,也不是純粹資源提供者而不須負責教育的質素」,強烈呼籲在不同崗位的教育人士反思教育的使命,「不要讓教育專業蒙羞!」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講得好
0
嬲爆
0
驚訝
0
令人傷心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