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謙君子】前廉政專員施百偉逝世
【謙謙君子】前廉政專員施百偉逝世

廉政公署昨日(31日)在網站發表聲明,指前廉政專員施百偉(Bertrand de Speville)辭世。廉政專員白韞六指廉署都對施百偉離世表示深感悲痛 ,又謹代表廉政公署仝人,向其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而曾經與他共事的廉署同事,「將會懷念這位堅毅、深具遠見的領袖和謙謙君子。」


聲明中又指施百偉先生曾帶領廉署度過一段充滿挑戰的日子,他於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出任廉政專員期間,貪污案件越見複雜並跨地域。在其領導下,廉署成功偵破多宗複雜精密的跨境商業貪污案件。而卸任廉政專員以後,施百偉先生曾協助不同地方的政府和國際機構,就反貪政策和措施提出建議。


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對施百偉離世亦表示傷心,他指施百偉在推動本港反貪起了重要作用,而且他深得所有尊重,又指施退休後仍致力推廣廉政公署,願其安息。


施百偉是是本港第 7 任,亦是主權移交前最後一名外籍廉政專員,他在南非的英國殖民地出生, 1981 年加入香港政府,曾任律政署副首席檢察官、首席檢察官、法律政策專員,至 1993 年出任廉政專員,1996 年卸任回到英國經商,並創辦反貪污顧問公司。出任廉政專員期間,在1993年11月,他曾根據《廉政公署條例》第8(2)條,把當時首位華人副處長徐家傑撤職,使立法局首次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進行調查。他事後曾表示,這是他任內最艱難的時刻,又指不時有個別廉署人員被懷疑涉及不恰當行為,廉署難以承受讓他們留任的風險。


施百偉又曾經在1995年10月在北京召開的第七屆國際反貪污大會上以「控制貪污的策略:二十年靜默革命」為題作了大會發言,並以香港反腐敗的成功經驗作出分享。他總結時又指對於世界各地都存在的貪污問題,某一地方在打擊貪污方面所積累的經驗,有時候可以供其他地方參考。


原圖: 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0
驚訝
3
令人傷心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